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南湖区抢占新兴产业风口

2019-05-03 09:17:49 来源: 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记者 杨秀娟 通讯员 项洁 南湖区新闻中心 张文术 宋翰卿

  4月8日,由图灵奖获得者惠特菲尔德·迪菲团队领衔的嘉兴区块链技术研究院落户嘉兴科技城,该奖素有“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之称,设立50多年来仅有不到70位科学家获此殊荣。

  而就在2月26日,诺贝尔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及其团队共建的莫索尔医学实验室也花落科技城,这也是全市签约引进的首个诺贝尔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

  引进世界级科技领军团队,加速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等一批站在全国甚至全球产业前沿的“未来级研究院”的发展,近两年来,以嘉兴科技城为主阵地,南湖区围绕数字经济、高端智能装备等产业加速布局,率先抢占新兴产业风口。

  做“塔尖”上的“瞭望者”

  “此举在推动区块链和密码学方面的顶尖人才、项目、技术落地上,必将产生重要意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迪菲领衔的嘉兴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的引进。

  除了比特币,很多人对区块链用途知之甚少。其实在网络安全保护上,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使隐私保护更到位、计算成本更低,比如在税务、征信、医疗、慈善等领域。而被称为“公钥加密之父”的迪菲,则是全球密码技术和安全技术领域的顶级专家,以他名字命名的密钥交换理论获得2015年图灵奖,该理论成为大多数互联网安全协议的基础,保护着世界互联网的运行。

  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的数字经济,已成为南湖区重点打造的一号产业。2018年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报告显示,南湖区综合评价指数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十一。近期,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嘉兴科技城)更被列为长三角集成电路专委会牵头单位,加速打造“中国芯”。目前,南湖区已集聚数字经济直接关联企业500多家,出现了闻泰通讯、德景电子、斯达半导体等一批百亿级或独角兽企业。

  “南湖区正在加速打造高质量数字经济集聚区,区块链研究院的成立,进一步巩固了产业吸引人才、人才引领产业的良性循环态势,为南湖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南湖区委主要领导认为。

  全球经济一体化下,各种新技术瞬息万变,只有站在技术最前沿,才能牢牢掌握制胜权。对此,南湖区早已率先布局。

  去年,浙江清华柔电院、浙江未来院相继揭牌运行,尤其是柔电院,一举集聚了国内著名的柔性电子专家冯雪等70多名高端人才,该院的目标是打造成为中国柔性电子产业的技术策源地。而未来技术研究院,目标则是打造全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集聚地。

  由诺贝尔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领衔的莫索尔医学实验室,则将面向神经系统、肿瘤、心血管、内分泌及其他免疫抗衰老、分子和细胞及量子临床医学检测等领域,开展相关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

  上海大学新兴产业院、浙大南湖求是驿站、航天五院嘉兴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中心……一个个科研机构的引进,就像磁力强劲的磁极,吸引着大批国内甚至国际专家。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南湖区仅嘉兴科技城就累计引进国家级、省级高端人才109人,实现注册人才项目14个、注册资本7100万元。

  新技术带来的“爆炸效应”

  作为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集中开工活动嘉兴分会场的唯一主角,2月28日,总投资达110亿元的480万片12英寸大硅片项目在南湖区正式动工,业界评价该项目“意义重大”,该项目的投产可打破国内大硅片基本靠进口的局面。

  事实上,在南湖区,不少企业都已成为全国甚至全球新兴产业的领航者。

  由领军人才建立的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其生产的IGBT芯片和功率模块打破日本等国家的技术与市场垄断,成为目前国内IGBT领域产销最大、技术领先的专业研制和生产企业。

  由“国千”专家创办的凯乐士科技,定位世界领先的物流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供应商和技术服务商,去年获得了由顺丰科技领投的2.2亿元增资。

  由“国千”人才主导的浙江昱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上“保持18个月领先”,成为微型逆变器行业的先行者。

  今年4月初,在省长袁家军见证下签约,总投资达15亿美元的敏实未来汽车产业链研制一体化智慧产业园项目,则成为全国现代企业的“未来系”代表。

  同时,在今年初华为、三星柔性显示屏惊艳世界时,浙江柔电院的浙江智柔科技有限公司早已行动,该公司的心电贴在去年美国拉斯维加斯的CES展上获得了创新奖,目前世界上能将类似产品做到2毫米厚度的企业仅智柔一家。

  当商用5G在国内加速布局时,百亿企业闻泰通讯早已成功完成了5G手机的研发,成为华为、小米等品牌手机出征全球市场的重要合作伙伴,企业同时还加快向VR、车联网、新型笔记本电脑、半导体等领域延伸,近日闻泰通讯与中国联通、宝信软件等巨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科技创新优势的不断凸显,带动了南湖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今年一季度,南湖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第9个季度领跑五县(市)两区,高新技术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更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编辑: 黄优鑫
友情链接
中国嘉兴 南湖新闻网 秀洲新闻网 平湖网 桐乡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 海盐新闻网 爱海宁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浙B2-20080242 | 广告经营许可证号:3300008000006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1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浙网文[2012]0216-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10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浙)字21号 |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浙卫网审[2012]19号
工信部备案号:浙B2-20080242-1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浙)字第057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