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加大对“三农”信贷支持 嘉兴加快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2019-02-20 08:03:46 来源: 嘉报集团 记者 沈哲韬 通讯员 王伟国

  为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支持,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发挥信用的评价功能和警戒作用,逐步健全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运行机制,以信用促进全市农村融资环境优化和支农体系建设。

  近年来,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积极拓展涉农政府部门合作,加快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推动新型农村经济组织评价,完善“三信”评定机制,从制度设计上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同时,厘清适合嘉兴实际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进路径。截至目前,嘉兴市共评定市级信用村(社区)107个、市级信用乡(镇、街道)12个,获评省级信用村(社区)15个、省级信用乡(镇、街道)4个。

  以信息共享为关键

  深化部门合作机制建设

  2018年,嘉兴市着力扩大信息共享范围,将联合惩戒的机制建设和应用作为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加强机制落地方面,人行嘉兴市中支指导金融机构将联合惩戒信息应用到农村经济组织的信用评价中,提高惩戒信息的评分比重。同时,不断扩大结果运用范围,探索建立联合惩戒长效机制,对有不良信用信息记录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在著名商标认定、县长(市长)质量奖、龙头企业认定和专项资金补助,以及政府采购、政策性扶持贷款等方面给予不同程度的限制和约束,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

  截至2018年,嘉兴市农村食品安全金融联合惩戒机制效用发挥良好,囊括全市六大类农村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累计向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报送食安不良信息45条,实现对主体单位的联合惩戒8家,被限制贷款3家,并将经济组织食品安全联合惩戒信息纳入新型农村经济组织的信用评级评价体系。

  以规范化管理为突破

  保障金融支持“三农”

  2018年,人行嘉兴市中支制定《2018年嘉兴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探索信用助农、农村供应链融资、综合性支农金融服务等工作,助推嘉兴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

  据了解,在“三信”评定工作中,为进一步完善评审标准,发挥部门联合惩戒作用,人行嘉兴市中支与市农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议,在以往评定的基础上,加入相关一票否决项。同时,在评审形式上,着重加强市级评审,通过参评单位演讲、各县(市)交叉打分、专家评审点评等环节,完善流程,提升评审质量。

  截至2018年12月末,浙江省农户系统已录入嘉兴市农户档案14.15万户,涉农机构对信用户给予一定政策倾斜,积极支持各类农村经济主体,支持家庭农场786户,贷款余额4.44亿元;支持农业龙头企业166户,贷款余额14.16亿元;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217户,贷款余额4.18亿元;发放信用贷款65.53亿元,建立便农自助金融服务终端595个。

  以试验区建设为核心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据介绍,作为省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嘉善县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地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在推进“两权”抵押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上实现突破,营造了良好的农村信用环境和金融生态环境。

  “目前,嘉善县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实现了涉农机构和信用村、镇参评两个全覆盖,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人行嘉兴市中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国家级试点县,嘉善县还依托“三信”创建结果,将信用等级与贷款贴息、担保及保险费减免、贷款额度和利率等挂钩,带动三权抵押业务实现实质性进展,并成功把金融创新产品使用优先权更多地赋予“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最大程度地促进信用评定成果转化。

  至2018年12月末,嘉善县已成功录入全省农户信用信息系统8.4万户,已建档农户占全县农户数比例为99.88%。评定县级信用村(社区)115个、县级信用乡(镇、街道)8个,其中市级信用村(社区)53个、市级信用乡(镇、街道)4个,省级信用村(社区)9个、省级信用乡(镇、街道)2个。

标签: 信用村;人民银行;信息共享;三农;嘉善县;联合;试验区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