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禁用APP布置作业是必要的纠偏之举 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2019-02-15 09:48:37 来源: 嘉兴日报 然玉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联合其他八部门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按照该征求意见稿的要求,“学校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严禁使用APP布置作业,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家长和学生苦各种作业APP久矣!此番浙江拟叫停APP作业,简直大快人心。尽管该规定出自“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相关文件,但不得不说,使用APP布置作业这一现象的危害,绝不仅仅是伤害学生视力那么简单。其背后,是商业势力对校园无孔不入的渗透,甚至伴随着各种隐秘的利益交换。在各式教辅APP对学校的“公关”之下,学生和家长成了“牺牲品”,他们没有选择的自由,没有拒绝的权利,这种被胁迫感,最是令人不爽。

  一些学校和老师总有各种说辞,来鼓吹APP布置作业的合理性甚至神奇功效。而实际上,以APP为主要形态的电子家庭作业,并不是教学实践发展的必然结果,也不符合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从视距等指标来衡量,书面作业远比电子作业符合青少年的用眼习惯;以对书写能力的训练来说,书面作业的效果也比电子作业好得多;而从答题效率、适用性等角度考虑,许多作业APP本身就很难用,尤其是数理化等学科,公式、方程式等信息输入很不方便。现实中,学生往往不得不一边用草稿纸手写演算,一边用APP再录入一遍,着实搞笑。

  按照冠冕堂皇的说法,作业APP具备即时上传、实时交互、大数据分析等优势,可细想开去,这些所谓的“优势”其实是伪命题。比如,教师一般不会守着APP随时查看学生作业,“即时上传”没有意义,“实时交互”更难以实现;再比如,大多数作业APP的所谓“大数据”处理模块极其弱智,对学生知识盲点的筛选或许还不如一本原始的“错题集”管用。看似高大上的作业APP,很多都是蹩脚的半吊子产品,不仅很鸡肋,还很累人、很烦人。

  形形色色作业APP的出现,其本质是商业势力对原有教育教学方式的生硬改造。这是一种外部乱入的“+互联网”,而不是学校自发形成的“互联网+”。更坦诚点说,许多学校之所以热衷于让学生安装、使用某些作业APP,不过是“收人钱财替人办事”而已。要知道,此类APP终究是商业项目,要么“付费使用”,要么“广告变现”,而埋单者正是学生和家长。媒体报道,一些教辅、作业类APP甚至含有三俗内容,这种乱象自有其内在的必然性。

  禁用APP布置作业,还学校以干净,还家长和学生以清净,这绝不是否定技术工具的价值,而是切实给学生减负的明智之举,是回归教育内在规律的纠偏之举。

标签: 作业;漫画;儿童青少年;布置作业;近视防控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