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医疗卫生首家“人脸识别”支付系统正式上线
2019-02-12 08:13:1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程程 通讯员 宋江胜 包璐晨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不断延伸,我市各大公立医院在便捷就医“两少两快”(看病少排队、检查少跑腿、付费更快速、配药更快捷)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近日,嘉兴市中医医院正式推出的刷脸支付功能,再次为我市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注入了新动能。“人脸识别”支付功能的顺利实现意味着病人不再需要用手机扫码,直接扫脸就可以完成挂号、缴费、购买病历本等一系列操作。

  “站在机器前,轻点几下屏幕,就可以轻松完成支付操作……从前那些只能在科幻小说中出现的场景,没想到在市中医医院里变成了现实!”昨天下午,感冒的市民张女士来到市中医医院就诊。在志愿者的协助下,张女士站在自助服务机前,依次点击门诊自助机上的当日挂号、刷脸识别,通过摄像头人脸识别、采集、验证,签订用户授权协议后,查到了自己名下的就诊卡,再选择就诊科室,仅仅1分钟左右就完成了挂号。同时,还通过刷脸识别,支付了10元的挂号费。

  据医院信息科工程师沈淼淼介绍,嘉兴市中医院“人脸识别”支付系统是医院联合阿里健康、支付宝共同开发的,去年10月开始在医院门诊投入使用,经过3个月左右的试运行,在功能上已较为完善。“自费患者通过自助机的人脸识别、居民电子健康卡等功能,已经可以实现无实体卡就诊。未来,系统与社保等部门数据共享后,患者不带市民卡也能通过刷脸完成挂号、缴费、取药等流程,真正实现就医不用带卡。”沈淼淼表示,使用市民卡就医的患者,刷脸识别后,中间会多一个插入市民卡读取医保信息的步骤,同样也很便捷。今后,“人脸识别”支付系统还会逐步覆盖到医院的药房、病区等区域。

  据了解,目前,市中医医院门诊自助服务区共有6台具有“人脸支付”功能的自助机。具体操作方面,以结算为例,点击自助结算后,首先出现页面选择支付方式,选择刷脸识别。点击后出现刷脸识别页面,把脸对准摄像头进行扫描,就会出现提示输入手机号的页面,此时输入手机号进行验证。首次使用人脸支付,需要在自助机上签订授权协议,同意《用户授权协议》后,再选择想要结算的就诊卡即可。

标签: 人脸识别;中医医院;支付;包璐晨;潘程程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