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管戒防”齐抓 “三字经”打造西塘古镇禁毒新样板
2019-01-29 07:57:26 来源: 嘉兴日报 骆颖叶 张天翼

  西塘独特的水乡风貌吸引着大量游客。人流量高、流动性大、民宿林立的状况给西塘的禁毒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难题。“仅凭以前的禁毒工作方法,很难在西塘起到良好的效果,这就要求我们通过不断实践,形成一套属于西塘自己的禁毒模式。”西塘派出所所长杨文萍说道。杨文萍所说的西塘禁毒模式,可以概括为“管”、“戒”、“防”三字。

  “管”——景区出入实名认证

  “以往有客人入住,我们开民宿的也只是用个本子登记下身份信息,入住的游客中是否隐匿着违法犯罪分子我们也分辨不出,还蛮担心这个问题的。”开客栈多年的王先生这样说道。

  近年来,西塘着力规范民宿业。为此,西塘派出所成立了民宿(场所特业)管理中队,专职对各民宿《特种行业许可证》办理开展硬件条件检查及“四实”登记进行滚动式检查,使民宿管理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截至目前,共有1001家民宿获批《特种行业许可证(民宿)》,“四实”登记工作实现全覆盖。

  实名登记做好了,西塘警方就可以有效开展对入住民宿人员的管控工作,第一时间对可疑人员开展调查。去年以来,通过对民宿入住可疑人员的核查,共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名,其中涉毒人员12名,大大提高了景区内的治安稳定。

  另外,西塘作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采用的是半开放式管理方法,对于景区内人员的管理相比全封闭式景区难度要高出很多。为此,西塘警方联合当地旅游管理部门推出景区进出实名认证制度,凡是要进入西塘景区游玩的游客,在购买门票之时均会要求实名购买,并且在景区各主要入口处配备相应的人员,对进出人员进行实名核查,对涉毒、身份不明等人员,西塘派出所第一时间开展相关调查,排除不法分子在景区检票期间进入景区的可能。去年以来,通过该方法查获涉毒人员11名。

  “戒”——禁毒联盟伸援手

  姚某,曾经有着多年吸毒史,因为吸毒多次被公安机关处理过,也曾被强制隔离戒毒过多年,但是这些并没有让姚某彻底远离毒品。姚某曾经这样对民警说道:“也想着要彻底远离毒品,但一走上社会,却又有着强烈的自卑感,时间一长,很容易又去碰毒品了。”

  如今,姚某已经成功戒毒,而在姚某的戒毒史中,当地禁毒联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个由当地居委会、社工、志愿者、爱心人士等组成的禁毒联盟,积极利用当地社区的各类资源提供公益服务。

  由于姚某有着修车的技能,姚某所在的禁毒联盟积极和当地修车行业取得联系,并为姚某找到了一个合适的修车岗位。有了工作,发现自己依然能为这个社会作出贡献,一段时间下来,姚某内心的自卑感逐渐消失,复吸的念头也逐渐淡忘。

  “让他们融入社会,获得周围人的认可,这对于戒毒工作很重要,而这恰恰是我们禁毒联盟能够提供的。”西塘镇朝南埭社区书记张玲华这样说道。

  近年来,在禁毒联盟的帮助下,西塘镇又有22名有吸毒史的人员成功戒断,彻底远离了毒品。

  “防”——在校园建立禁毒防线

  禁毒工作要从娃娃抓起。西塘的中小学里,都有一位法制副校长,而他们的另一重身份,都是西塘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以社区民警担任辖区学校法制副校长开展各项法制教育工作,是西塘派出所近几年来的一项工作创新。

  每个学期,法制副校长都会到学校开展多次法制讲课,用鲜活的例子告诫青少年远离吸毒、赌博等行为。同时还会邀请一些吸毒戒断人员到学校开展个人吸毒戒毒史讲述,进一步加深青少年的印象。

  “法制副校长的讲课效果很好,很多学生在听完课后写了感想,保证自己在今后的成长中坚决不碰毒品……”西塘中心小学的王老师这样说道。

  通过学校设立法制副校长制度,近年来,西塘辖区未出现未成年人吸毒的情况。

标签: 禁毒;西塘派出所;景区;吸毒;联盟;管理工作;禁毒工作;副校长;杨文;戒毒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