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服务特派员”来了 海宁180名干部“脱产”到企业上班
2019-01-26 09:20:51 来源: 嘉兴日报 海宁市委报道组 沈 鑫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周 健

  这两天,位于海宁长安镇(高新区)的浙江汇能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正加速推进技改新项目,春节后投产有望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感谢党委政府送来‘服务特派员’!”用企业负责人陈贵才的话来说,项目从决定上马到顺利推进,都离不开他的特别助理——金明浩。后者是海宁市管干部——城投集团总经理级领导,在这里开展驻企服务已有一年半。

  机关干部到企业上班,怎么做到水土相服得益于前期在服务企业中的扎实调研,海宁市委市政府打破常规,创新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政企干部亲清互挂”机制。3年来,海宁市委组织部以退出现职的领导干部、有潜力的中层干部和年轻干部为主,建成200余人的服务企业干部库。结合企业需求,海宁突出“经历相适、业务相关”,从库中选派适岗干部驻企“全脱产”挂职,开展党建指导、项目申报、股改上市、审批代办等30余项服务,并把工作实绩与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相挂钩。

  金明浩拥有丰富的本地企业管理经验,正是汇能生物所缺乏的。企业停车场上,众多浙A牌照也在告诉记者,这是一家杭迁企业。作为专注动物药品的高新技术企业,汇能生物获得过“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荣誉,团队中硕士、博士和具有高级职称的人才占比高达52%,技术过硬,但沟通却有障碍。“这源于管理层都住在杭州,朋友圈也是杭州的,此前跟海宁有关部门的动态沟通难免存在信息和理解上的不对称。”陈贵才坦言,金明浩的“加盟”免去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市场不等人,“早一天也好”。几个月前,企业谋划投入300万元实施技改新项目,打算把终端产品从粉状优化成颗粒状,避免生产环节的易爆风险和使用环节的粉尘污染。“但项目在政府层面需不需要经过复杂程序,时间成本大不大?”一方面是行业趋势,一方面是心里没底,了解企业顾虑后,金明浩第一时间联系协调长安镇(高新区)和安监、环保、规划等部门,安排与企业面对面开展指导服务。“结论是新项目对产品的优化不涉及化学过程,只是改变物理形态,企业只要填写好环评登记表,自行网上备案即可,快的话半天就能完成,企业最终决定上马。”金明浩说,这几天根据企业的最新想法,他又在积极联系位于海宁市区的兰博生物等企业,为汇能生物搭建起本地同行业企业的考察交流平台。

  “亲”亦讲“清”。当然,企业的困难并非每一次都能完美解决。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金明浩也会跟相关部门作详尽了解,再与企业做好沟通和释疑,消除彼此的误会,增进双方的信任。尽管事情做得多,但驻企干部不拿企业一分钱。“无事不扰,有求必应。”金明浩说,像他这样的驻企干部都会严格执行好海宁市委市政府“围墙内的事企业办,围墙外的事政府管”这一服务理念,绝不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政企互动,有来也有往。汇能生物技术部副总监王贤玉在挂职期间,进一步畅通了与海宁市农业农村局的对接。在今年计划实施的一项关于提高动物免疫力的“添加剂生产许可证”申请之前,他就做足功课,把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多次请到企业来现场指导,规范生产车间的科学布局,提高后期申请“一次通过率”。  

  更多企业从中受益。依靠海宁市经信局驻企干部丁俐对免税政策的熟悉运用,瑞宏公司从国外进口设备,享受了进口免税60多万元、设备贴息100多万元。浙江万凯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项军通过挂职海宁市财政局,学习了解了重大项目“预奖励”制度,并通过及时申请该奖励为企业筹建的三期项目缓解了资金压力。

  据了解,海宁已累计安排三批180余名干部长期驻企服务,参与协调帮办企业项目500次以上,涉及资金超8700万元;另有22名企业骨干挂职发改、经信、财政等9个经济类部门“跟班学习”。“亲清互挂”专项调查显示,企业对干部专业契合度满意率达到近90%,对干部服务满意率达到93.5%。海宁营商环境日益温暖清新,在刚刚过去的一年,该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创下1811亿元新高度,同比增长11.4%。

标签: 金明;干部;长安镇;高新区;服务;产品竞争力;企业负责人;城投集团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