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技术革新 海盐“沉入一线”释放民营企业创新动力
2019-01-06 08:56:11 来源: 嘉兴日报 朱 鑫 朱梓颀

  “项目成功后将被应用在江门中微子实验场所,这是目前世界上在建最精密的中微子实验站。”近日,海盐华帅特塑料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殷根华说。去年10月,在海盐县科协的助力下,华帅特与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在企业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同研发中微子实验用保护罩。

  一家乡镇民营企业能参与世界前沿的技术项目,这正是海盐民营企业蓬勃创新群像中的一个缩影。在创新发展已是华山一条路的当下,如何鼓励民营企业走科技发展创新道路?通过精准对接科技工作者,推动技术帮扶、专利申请、院士专家联系等,在引导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方面,海盐县另辟蹊径,取得了较好成效。

  据介绍,立足科协服务科技工作者的基本职能,海盐县科协去年组织了“十百千”系列主题活动,包括定点联系十家科技型企业、结对联络百名企业科技骨干、落实推行千次下基层活动等。

  下一线、入车间、听意见、搞调研、送政策,目前,海盐县科协累计下基层突破1000人次,已召开企业科技人员座谈会16场,征集企业科技人员合理化建议42条,帮助企业及科技人员解决实际问题46个,通过互联网手段建立企业科技人员联系平台。

  “既然企业向我们求助,那必定是困扰他们的大事,所以我们必须及时办、高质量办,还要做好回访跟踪。”海盐县科协党组书记蒉月良说。去年4月,海盐县科协定点联系的十家科技型企业之一的嘉兴市名流电器有限公司反映,中小企业技工难寻,企业研发队伍建设困难。为此,海盐县科协多方牵线搭桥,为企业开辟了多条招工渠道。

  锦浩科技是一家专业生产电镀自动线及环保设备的公司,已成为长三角地区环保行业龙头企业。对于企业新产品的研发,董事长马朝晖显得信心十足:“在县科协的帮助下,我们与浙江大学杨华勇院士团队取得了联系,并与两位博士形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有了关键技术的加持,我们企业创新更有底气了!”

  去年3月,浙江泰利森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企业科协,海盐县沉寂十年的企业科协机制被激发。海盐县科协继续下沉一线,积极鼓励科技型企业成立科协组织,让“科技工作者之家”进一步向基层延伸,目前已有7家企业成立科协组织。

  “通过‘十百千’活动,科协组织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更紧密了,扩大了高质量发展的‘同心圆’。科技工作者作为企业创新发展的一线主力军,对他们的精准服务进一步释放了企业的创新动力。”蒉月良说道。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海盐县累计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35家、省级科技型企业369家。去年前三季度,该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0.2%,位列嘉兴第一,“创新海盐”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

标签: 海盐县;科协;中微子;电器有限公司;院士专家;研发;中国科学院院士;企业科技人员;科技工作者;合作协议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