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周建军:把图纸变成风景,当好湘家荡“园丁”
2018-11-12 09:29:4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赵佳琴

  10月,湘家荡森林公园一期改造完成,一时间刷爆朋友圈。负责这个工程的就是湘家荡规划建设处的周建军和他的同事们。“这是一个抢出来的工程。我们用了非常短的时间,把这个公园从图纸上搬到了现实中,让市民能够及早享受到湘家荡的美景。”周建军说,森林公园二期“森林人家”改造已经启动,又有得忙了。

  “公园完美首秀,幸苦也值得!”

  周建军爱说“我们管工程的”。他本科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2011年通过招考开始在湘家荡工作,从事过一段时间的人事、纪检工作,兜兜转转又做回了老本行。通过工作历炼,又发挥了“土木人”吃苦耐劳的精神。而今,他已经成为规划建设处副处长。这个4人团队每年负责了湘家荡许多重要工程的建设任务。

  “今年,除了湘家荡森林公园一期项目,我们主要完成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涉及的基础设施建设年度任务,三家浜二期安置小区建设项目,实施了相湖八景中的东庄、北花园二期、清风堂、耕耘堂项目以及部分道路的绿化改造等。”周建军说,从工程量来说,东庄的工程投资量大、工期也长,但今年做下来感觉比较紧张的还是森林公园一期改造工程。

  一方面是因为这个项目工期紧。从正式开工到公园开园,前后只用了不到三个月时间。“在排工程进度的时候就是按天来计算的,每天干什么都制定好,一天都耽误不起。”周建军说,他还必须与施工班组保持密切沟通,帮助他们解决各种问题。“那段时间,我一周起码有4天时间都蹲在这个项目工地上。”虽然他手上同时还有其他工程正在进行,但是如何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这个项目仍然成了当务之急。还好忙而不乱,流泉亭台、森林花海、亲水平台……当公园如期以最美面貌实现了首次亮相,周建军觉得一路扛着压力完成了这个项目,还是很有成就感的,辛苦点也值得了。

  “管工程”需要系统思维,从项目规划设计到招投标、施工、验收、交付,周建军团队需要全程参与,把图纸上的效果图变成工地上的实景图。工程推进中最让人头疼的是涉及拆迁问题。去年东栅老街征迁启动,周建军也加入到了征迁队伍中。最后他所在的地块完成了100%签约,这也让他积累了工作经验。

  “管工程的”责任心要强

  “管工程”意味着总是跑在外面。周建军说:“我们管工程的,一个个都晒得很黑。往工地上一站,跟工人也差不多。”他已经习惯了穿运动鞋。鞋子也不用买什么好牌子,因为工地上状况多,费鞋!别人一双运动鞋穿几年,他一年穿坏几双运动鞋。

  “管工程”,生产安全是第一。这么多年来,周建军负责的工程一直保持了“零事故”。安全这根弦,周建军一直紧紧地绷着。他在内蒙古上大学,在北方工作和生活过,身上有一些北方人的耿直劲。他形容自己是个“急性子、直性子”,这一点反映在工作上就是重承诺。周建军说:“我要求施工队伍做到什么程度,如果他们做到了,我之前答应过什么,比如工程款支付什么的,也一定会按时兑现。”

  工程管得好不好,执行力很重要。周建军认为,工作上的业务能力可以慢慢学、一步步提高,但工作态度一定要端正,说到底就是责任心强不强的问题。有了责任心,才有了工程安全、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管工程,管的就是责任心!”


标签: 周建军;森林公园;责任心;森林人家;负责;朋友圈;运动鞋;有得;图纸;管工程的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