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港区打出“组合拳”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0-30 08:49:0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孙金忠

  今年以来,嘉兴港区抓住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的有利时机,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推动要素资源向主平台、大项目集中,坚持以项目落地为主线,加快重大项目用地供应速度,实现土地要素配置效率和效益最大化。截至目前,该区盘活存量土地722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21%;低效用地再开发362亩,完成目标任务的117%;项目开工率87.65%、竣工率81.25%,大部分年度考核指标均已提前完成。

  优化空间布局

  推动资源要素向主平台集聚

  据了解,本轮规划期(2006-2020)内,港区剩余新增建设用地规划空间仅3400余亩,且布局相对分散,难以满足辖区新兴产业园区当前发展及重大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为此,今年4月,港区国土分局着手开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改工作,以土地要素资源向主平台集聚为原则,突出保障辖区今明两年内新兴产业园区和城市规划区两个重大平台重大产业项目、民生基础设施项目。调整后的新兴产业园区新增空间1500亩,园区内已签约的中车等重大项目用地有望于年内报批,同时还能有效保障城市规划区的安置房商住地块、市民中心等项目用地。目前,平湖县级规划已通过嘉兴市级论证并报省审批,有望年内完成。

  争取土地指标

  强化重点项目保障

  “今年以来,我们一直积极主动和省、市对接,努力争取用地指标,并加强与平湖、海盐两地国土部门沟通,对指标分配利用,为加速农转用报批等奠定了基础。”港区国土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还结合“最多跑一次”审批事项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打通土地使用权出让“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间,加快重大项目供应速度。

  位于航天航空产业园内的飞瑞航空华东基地重大项目,2018年5月31日发布挂牌公告,于7月6日成交,8月2日完成出让金、税费缴纳的当天即取得不动产证书,土地出让审批时间比以前提速40%以上。同时,该区还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一小时办结”,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今年以来,全区共办理不动产证书9451本。

  努力盘活存量

  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

  据该负责人称,之前港区每年的土地指标非常有限,从2016年起,随着省级土地指标分配方式改革为“以空间定计划、以占补定计划、以项目定计划”,实行精准配置、突出重点、保障民生、节约集约为原则的项目化管理以后,港区获得的指标比以前更加有限。“通过盘活大量的存量建设用地来满足港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他表示,早在今年初,国土分局就组织人员开展辖区内可供土地调查摸底工作,在市级统一部署的“历年批而未供土地、历年收储土地、征迁收回国有土地”三类基础上,又增加了“历年供而未用及用而未尽土地、三期围堤内可用土地、征迁区域待报批土地”三类共六种情况进行全面调查。

  通过调查摸底、数据汇总、逐宗“上图”,该分局全面摸清真实“家底”,并制作出港区存量土地清册,为项目推进、招商引资提供依据。数据显示,2018年度共有存量土地盘活任务598亩,现已完成722亩,完成率121%;低效用地再开发任务310亩,现已完成362亩,完成率117%。

  督促项目按时开竣工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扎实开展“已供土地抓开工、开工土地抓竣工”专项行动,既是支撑高质量投资、提振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强化批后监管长效机制的具体行动,更是提高土地利用水平、实现节约集约用地的根本保障。

  根据《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8年高质量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国土分局主动牵头港区相关部门及用地单位,排定2018年度港区开竣工项目清单,对列入嘉兴市政府2018年度考核的21个开工项目、16个竣工项目建立台账,并通过友情提醒函、律师函等形式跟踪督促各项目按时按期开竣工,充分发挥已供土地开发利用在促进港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关键作用。目前,该区有16个项目已开工,开工率87.65%;15个项目已竣工,竣工率81.25%。

标签: 港区;土地;用地;项目;重大项目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