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在娘胎里“亲密接触”这对双胞胎差点“玩”出大祸
2018-09-11 12:18:32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鲍嘉 通讯员 李吴军

  他们出生时,两根脐带扭成了一个大麻花工作了20多年的产科医生说,这种情况还是头一次见

  绝大多数双胞胎宝宝,虽然同时在妈妈肚子里,但各有各的“房间”,出生前各玩各的,并不会“串门见面”。

  几天前,嘉兴市妇幼保健院遇到了这样一对双胞胎:他们不仅共用一个胎盘,还挤在一间“屋子”里,天天“见面”。被剖出后医生发现,两个宝宝连脐带都紧紧缠绕在了一起。医生说,这样的的双胞胎宝宝十分少见,他们虽然“哥俩好”,但却为分娩带来了很大麻烦。如果他们在出生时“拉拉扯扯”,随时都有可能遇到危险。

  好险!

  双胞胎宝宝出生时脐带缠在了一起

  两天前,产妇小黄度过了危险期,从市妇保院重症监护室回到了普通病房,母子三人终于见了面——一对双胞胎宝宝健健康康的,母亲也脱离了危险,收获了大团圆结局。

  小黄是四川人,9月4日下午,她在爱人的陪伴下来到市妇保院看急诊,到医院时,羊水已破,肚子很痛。

  急诊室医生给她做了检查,发现她宫口已经开了1厘米,B超显示是双胞胎,都是头位。随后,小黄被送到了产科六西病区,准备生产。

  当时,小黄说自己怀孕了32周多一点,但病区医生孙丹丹在查看后发现,小黄的肚子很大,结合B超检查,不像是32周的孕妇。在交流中,孙医生发现小黄的意识不太清楚,于是就把情况向病区主任吴寒冰做了汇报。

  于是,两位医生仔细询问小黄孕史,查看了各项检查报告,从胎盘的成熟度、胎儿大小等情况判断,小黄的孕周至少在37周。吴寒冰又问小黄的爱人:“双胞胎是单绒还是双绒?”小黄爱人说:“好像是单绒的。”

  吴寒冰一听,立马警觉了起来,决定立刻进行剖宫产。胎儿剖出后,医生发现,这两个胎儿不仅共用一个胎盘,还共住一个“房间”,两根脐带紧紧地缠绕在一起,扭成了一个大麻花。

  两个宝宝都是男孩,一个5斤2两,一个5斤,都很健康,但由于他们体重都不轻,小黄产后出现大出血,经过抢救才转危为安。

  幸运!

  这样的双胞胎发生率只有十万分之四

  “想想都后怕,两条小生命差点就没了。”吴寒冰到现在还心有余悸,“这两个宝宝命真大,如果晚一点手术或者让小黄阴道分娩,两个宝宝脐带拉紧,几分钟就可能死亡,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据介绍,这种在妈妈肚子里就“亲密接触”的双胞胎十分少见,发生率只有十万分之四,对于很多医生而言,只在教科书里看过。“我工作了20多年,这种情况还是头一次见。”吴寒冰说,她事后又问了医院其他医生,都说没遇到过这种情况。

  采访时,吴寒冰给记者进行了科普。她说,双胞胎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是妈妈的两个卵子和爸爸的两个精子在子宫里同时受孕,这叫“双卵双胎”;还有一种情况叫“单卵双胎”,是妈妈的一个卵子和爸爸的一个精子形成受精卵,然后分裂,这样的双胞胎可能各有各的胎盘,也可能共用一个胎盘。

  吴寒冰说,一般的“单卵双胎”,要么各自住“单间”,这叫“双绒双羊”;要么合住一个“房间”,但中间有羊膜隔开,叫“单绒双羊”。但是,还有一种情况,是双胞胎不仅合住一间,而且中间没有羊膜隔开,这叫“单绒单羊”,在临床上非常少见,小黄这次怀孕就属于这种概率很小的类型。 

  “‘单绒单羊’的双胞胎宝宝很多会胎死腹中,小黄的两个宝宝能这么健康很不容易。”吴寒冰说,“而且小黄孕期不正规产检,等到临产了才来医院,如果医生不能掌握可靠的孕史,把她当成普通的双胞胎处理,两个胎儿的脐带扭转在一起,随时有死亡可能。”

  提醒:

  双胞胎妈妈产检一定不能马虎

  “怀了双胞胎本来是喜事,但是风险意外也会增加,像小黄这种情况就非常危险。”吴寒冰说,“通过这个病例,我想提醒所有的双胞胎妈妈,孕期产检一定要认真,切勿麻痹大意,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吴寒冰说,双胞胎妈妈孕期产检侧重点和何时终止妊娠,都取决于绒毛膜性,所以在早期产检中一定要留意。比如单绒毛膜性双胞胎,如果没有并发症,分娩孕周一般为35周至37周,通常不超过37周;而像小黄这种“单绒单羊”双胞胎,分娩孕周一般在32周至34周。

  据介绍,近年来,由于辅助生育技术的应用,单羊膜囊双胞胎的发生也相应增多。单羊膜囊双胎妊娠会出现脐带缠绕、先天畸形、双胎输血综合征及胎儿生长存在不一致等,单羊膜囊双胎发生虽少,但由于易发生脐带相关意外,其围产儿死亡率在11%至70%之间。

  同时,吴寒冰也表示,由于如今产科超声技术的进步,早期诊断、良好的产科监护和分娩时机的选择,都能使单羊膜囊双胎围产儿死亡率有所下降,“所以,准妈妈在孕期正规产检尤其重要。”


标签: 脐带;双胞胎;吴寒冰;医生;羊膜;双胞胎宝宝;双胞胎妈妈;麻花;胎盘;分娩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