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水利工程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2018-09-10 08:50:2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裘杰 司海松

  “连续多天强降雨,全区水位迅速上涨,平湖塘十八里村堤防出现坍塌险情,已有河水倒灌的迹象,需开展水利工程抢险救援工作……”这是2018年南湖区防汛防台水利工程抢险演练中一幕,也是区水利局构建水利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体系的推动举措。

  水利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是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打造“平安南湖”的重要抓手。随着近年来“五水共治”推进,大量水利工程在其建设和运行过程中也存在各种安全生产风险。对此,区水利局在区安监局和上级水利部门指导下,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体系,强化政策宣传,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消除了安全生产隐患,截至目前全区水利工程未出现重大安全事故。

  安全生产没有终点。如何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区水利局今年在全区水利在建工程、工程运行管理等方面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和隐患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排查行业安全生产风险,建立安全生产风险数据库,明确风险管控措施,加强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通过推进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制度化,不断完善风险管理和隐患治理手段,达到较大风险管理精准,较大隐患治理及时有效,完善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和隐患治理制度体系,持续推动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向好。

  区水利部门全面开展风险排查和管控,对全区可能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有较大风险的领域、事项,填报较大风险点登记表,分建设项目(基础管理)、建设项目临时工程(围堰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工程(施工用电)、运行管理(泵站工程)等19个类别,分别明确风险点,及相应的管控措施,实行风险管控。

  区水利部门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全面排查与专项隐患排查相结合,深入推进隐患治理。区水利局每月开展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监管检查,分三组分类别进行检查。今年初结合“双随机”要求,针对具体的企业、施工现场进行隐患排查,并制作形成隐患清单,督促经营单位限期整改。结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组成安全生产督察小组,深入现场对水利重要工程、重点部位进行抽查,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针对本身水利安全生产专业力量不足的情况,区水利局还签约嘉兴和邦安全技术公司,引入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由具备注册安全师和工程相关资质人员对指定工程项目开展每月不少于一次的安全检查,为工程建设打下良好安全保障基础。

  仅今年上半年,区水利部门共检查水利工程施工现场30个,排查出安全隐患114个,其中现场类隐患89个,台账类25个,目前均已完成闭环整改。

标签: 隐患治理;安全生产风险;水利行业;水利工程;司海松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