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举足轻重 嘉兴经开区下好下活“存量土地”这盘棋
2018-09-10 08:25:2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邵婧彦 通讯员 顾培新 张慧芳

  “招商引资”是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立身之本”。截至目前,经开区已累计引进美国玛氏、美国雅培、美国荷美尔、丹麦乐高、荷兰飞利浦、德国海拉、法国莫林、意大利米开朗、印尼火船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2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其中世界500强项目有31个。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足可见“地”在经开区发展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如何有效盘活有限的土地资源?围绕这一课题,今年初以来,经开国土分局紧紧围绕“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率”的用地总要求,坚持存量优先用地理念,切实围绕中心做好招商引资土地要素保障,有效助推了项目的顺利落地。截至今年7月份,经开区已盘活存量建设用地841亩,有效缓解了全区发展中的土地要素瓶颈制约,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打好仗,就要做到心中有数。为了全面掌握全区的“土地家底”,经开国土分局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各科室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开展了全面的调查摸底。

  “在调查中,我们坚持内业与外业相结合,会同街道对辖区内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征迁收回土地逐宗逐块实地开展调查摸底,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存量土地家底。”经开国土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调查,掌握了全区存量土地的数量、分布区域、来源等基础情况。根据统计,目前,经开区存量土地共有计71宗,面积总计3011亩,其中批而未供1450亩、供而未用280亩、征迁收回土地1256亩、集体建设用地25亩。

  摸清家底为接下来土地工作的开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为了进一步规范存量土地管理,实施土地利用精细化管理,经开国土分局建立存量建设用地数据库,将存量建设用地调查成果上图入库,纳入土地利用数据化管理,并按照存量土地区域位置(街道)、土地来源、土地规划用途等,对存量土地分门别类建立数字化档案基础信息,根据地块盘活利用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确保数据化管理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结合数据化管理,我们以基础数据图为底图,将71宗存量土地地块信息一一进行上图标注,使尚存存量土地全部上图,一目了然。”该负责人说。

  为了便于对存量土地实施精准招商,经开国土分局还把调查排摸出的现有存量土地汇总后制作了《经开区存量土地宗地手册》,逐宗逐块在手册上标注出宗地坐落、面积、规划用途,并配坐落位置图和现状图予以说明。与此同时,经开国土分局加强与招商平台和街道的信息共享,建立存量土地共享机制,及时发布全区存量土地地块分布图并送发《经开区存量土地宗地手册》。“对重点招商主体和部门,我们做到人手一册,这非常有利于他们对全区存量地块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该负责人说。

  底数摸清了,如何进一步加快消化利用?为加快存量土地的盘活利用,经开国土分局专门提请经开区管委会出台了《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获取指标考核奖励办法(试行)》。文件对存量建设用地收回后重新出让、存量土地复垦后获取的挂钩奖励指标、转而未供地块通过恢复原地类原地貌获取的盘活指标等,均纳入对街道的奖励范围,切实有效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标签: 存量土地;邵婧彦;慧芳;存量;用地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