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果品均价持续增长 嘉兴水果市场7月份交易“量减价升”
2018-08-13 08:38:4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邵婧彦 通讯员 李 颖 潘佳燕

  近日,记者从嘉兴水果市场拿到新鲜出炉的7月果市统计报表。数据显示,虽然交易量略有下降,但果品价格显著提高,产值和效益大幅增加,7月份市场交易量同比下跌2.95%,交易额同比增长24.38%;1至7月市场交易量同比增长12.62%,交易额同比增长19.48%。

  果品均价持续增长

  据统计,7月份果品平均价格指数为8.88元/公斤,同比增长28.16%。时令水果中西瓜类、小瓜类、桃类、芒果类、李子类均价同比分别上涨了24.03%、37.05%、20.61%、12.25%和6.21%。分析原因,一方面,种植技术提升促使果品质量提高;另一方面,由于今年西瓜、小瓜产地受雨水天气影响,好品质的瓜果到场量相对减少,促使价格上扬。

  从7月份果品成交报表上可以明显看出,统计的15个类别果品中,有6个类别的交易量均有不同幅度的下跌,导致了整个果市的交易下降,其中梨类、小瓜类、西瓜类、桃类交易量下降明显,同比下降11.59%、27.26%、41.97%和32.01%。

  虽然市场整体交易量出现小幅下降,但是柑橘橙类、荔枝类的交易量同比上涨幅度明显,分别上涨124.51%和70.51%。柑橘橙类交易量大幅上涨原因是目前全国柑橘种植面积扩大,其中以夏橙、伦晚橙、沃柑为代表的晚熟柑橘扩种十分迅速,直接带动了市场柑橘橙类交易量大幅提高。另外,荔枝主要是今年销售季节延长,相应的行情也比往年推迟一些。

  地产水果喜迎丰收

  7月是地产水果集中上市的时节,葡萄、蜜梨、水蜜桃、黄桃、油桃、蓝莓等品种争相上市,且在市场交易中均有不俗表现,为当月果市增色不少。

  本地桃在7月的地产水果中,以交易量同比增长396.34%领衔涨幅榜。此外,地产梨、地产葡萄、地产小瓜的交易量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比分别增长55.9%、50.17%和22.2%。

  在7月的果市中,和地产水果同样表现强劲的还有进口水果。数据显示,进口类水果7月份完成交易量、交易额同比分别增长58.49%、47.54%。

  随着国产水果进入淡季调整期,品种相应减少,加之国产水果价格近年来纷纷上涨,拉近了与进口水果之间的价格差距,消费者更乐于选购价格亲民的东南亚水果。其中,龙眼、榴莲、火龙果作为进口类的主要销售品种,交易量分别同比上涨23.85%、39.32%、123.76%。

  “今年初以来每月进口类水果交易同比都在不断增长,可以发现市场进口水果潜力巨大。”对于下一步市场的走向,嘉兴水果市场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随着高温天气的结束,水果价格会有一定程度上升,柑橘类将成为8月份的主打产品。其他各产区时令水果,如福建、云南等地的蜜柚,四川、云南的石榴,陕西的冬枣等将陆续大量上市,为市场增添不同的色彩,市场整体供应充足,整体交易预计仍将稳步上行。


标签: 交易量;果品;地产水果;交易额;市场交易量;柑橘;均价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