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王店镇串珠成线 形成差异化景区村庄精品旅游
2018-08-09 08:11:54 来源: 嘉兴日报 沈 洁 董时纲

  王店镇古称梅里,1000多年前,嘉兴镇遏使王逵在梅溪以南植梅百亩,南梅村的地名由此而来。如今在南梅村,百亩梅园的光景正在重现。王店镇以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为契机,以长水塘为界,将建林村、庆丰村、南梅村、花鸟港村等村庄串珠成线,打造景区村庄精品旅游,融入梅里文化,彰显王店特色。

  “这是一个以百亩梅园为特色的主题公园,结合景区村庄建设。这个小地方是蒋中村的王家篼,有典故、有渊源。据记载,王逵的隐居地就在王家兜。”在王店镇南梅村党支部书记陆华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南梅村的自然村蒋中村,包括正在建设中的百亩梅园主题公园。在王家篼,南梅村正在恢复以前的百亩梅园盛景,尽量让梅树的品种多样化。

  据介绍,这个主题公园占地15亩,配备了凉亭、古桥、古井、楼阁等景观小品,将来呈现给游客的是一派江南水乡的风光底蕴。放眼整个南梅村,记者发现村里的民居也处处透着明清古建筑遗风。陆华说,村里专门组建了古建筑保护工作班子,并委托当地一支具有古建筑修缮经验的施工队伍,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当地的民居进行修缮。记者看到,村里的民居集木雕、石雕、砖雕于一体,古朴中透着艺术之美。

  为方便游客游览,南梅村还在村口建起了“村民之家”兼游客接待中心,并利用废弃的食用菌棚修建了农耕文化展示馆,收集自明清时期一代代流传下来的农业生产生活用具,传承江南小村的农耕文化。这对村里的青少年普及传统农耕文化,很有教育意义。

  记者了解到,南梅村的变化是王店镇着力打造景区村庄的缩影。据镇新农村建设办主任张豪介绍,今年该镇准备创建提升3A级景区村庄1个,2A级景区村庄1个,A级景区村庄1个,分别是建林村聚宝湾、庆丰村状元村、南梅村蒋中村和镇中村干四村,以长水塘为界,东西两边各打造两个景区村庄,构建不同风景,融入特色文化。如今,建林村有“江南灶画馆”,庆丰村有“三治两美馆”,形成差异化景区村庄精品旅游。

  近年来,王店镇一直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建成美丽乡村精品村5个、优美村庄5个。凭借上级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已建成3A级景区村庄1个,2A级景区村庄1个,其中,3A级景区村庄建林村也是嘉兴地区第一个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单位。

标签: 南梅村;村庄;景区;景区村庄;王店镇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