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全面启动农村“厕所革命”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2018-07-05 08:15:1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亦为 通讯员 李雅雯 富勤婷

  最近一段时间,于城镇江渭村朱家堰的不少村民都有了一个新发现,村里多了一座崭新的公厕,简单的中式建筑造型,灰墙黑瓦、外观大方、干净整洁,设施十分齐全,在美观的同时兼顾了实用,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成了村里的一处新景点。

  “今年,我们江渭村要完成两座农村公共厕所的建设,这座位于朱家堰的厕所我们是作为示范点来进行打造的,接下去还要进一步改造提升,建成后将完善整个村庄的公共服务设施,也能够方便村民。”江渭村村干部叶水平介绍。

  小厕所,大民生。从江渭村到于城镇,再到海盐各个镇、街道,海盐农村“厕所革命”已经全面启动。记者从住建局了解到,今年海盐农村公厕改造任务数为177座,至年底全面消除露天公厕、旱厕、棚厕,并建立长效保洁维护机制,使农村公共厕所正常发挥作用。其中,武原街道18座,县开发区(西塘桥街道)17座,元通街道12座,秦山街道21座,沈荡镇22座,百步镇20座,于城镇14座,澉浦镇24座,通元镇29座。

  可以说,海盐的农村“厕所革命”势在必行、刻不容缓。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的推进,海盐村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个村庄“风景美如画”。在全域旅游发展的大背景下,海盐进一步加快了乡村旅游发展,推动景区村庄打造,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这座小城,体验原汁原味的乡村风情,但不完善的农村厕所却成为旅游发展中的一个坎。

  那这些农村公厕究竟怎么“革”?据了解,海盐综合考虑公厕类型、存在问题、服务对象特点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确定了“对标”、“提升”、“补缺”三种改造方式,有针对性地对农村公厕进行改造提升。对功能欠缺的农村公厕,对照相应标准,找准需要改造的问题进行新建、扩建改造;对符合较低标准的公厕按较高标准进行改造;对无公厕或原公厕拆除重建的,按相关标准新建、扩建公厕。

  农村“厕所革命”不仅可以改善海盐县农村公厕规划不健全、供给数量少、建设品质低和运营管理差等现状,同时也能进一步优化海盐农村环境,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美丽宜居新农村,提升城乡文明形象。因此在改造过程中,海盐要求每一座农村公厕改造要符合相应的建设标准,要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同步治理公厕粪污,因地制宜,按照不同情况采用不同处理模式,对公厕化粪池污水具备接入污水管网条件的,要纳管处理,对不具备接入污水管网条件的,应经处理后达标排放或资源化利用。 

  “根据11月底全面完成农村公厕改造任务的要求,目前各镇(街道)正加快项目的开工和建设,确保8月底改造项目全面开工。”县住建局村镇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公厕改造项目累计开工104座。


标签: 公厕;海盐;于城镇;农村;公厕改造;江渭村朱家堰;厕所革命;建筑造型;农村公厕;街道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