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市半年度消费投诉数据报告出炉 将进一步加强监督
2018-07-04 07:52:1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金建德 宣 应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了解到,嘉兴市半年度消费投诉数据报告近日出炉。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嘉兴市共受理消费咨询1338件,同比下降74.61%;受理消费投诉共5614件,同比上升12.35%;受理消费举报共1542件,同比下降14.0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99.59万元,同比上升115.36%。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消保委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呈平稳态势,相关消费咨询和举报同比呈下降趋势。

  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诉求量的增长与嘉兴经济发展、消费总量扩大、维权意识提升、维权渠道增加有较大关系,而网络平台自行解决投诉、经营者开通绿色通道、放心消费单位的创建则为嘉兴市消费投诉的减少提供了积极助力。

  商品类投诉继续上升

  服务类投诉基本持平

  消费投诉的增长率数据比对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商品类投诉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共受理商品类投诉4471件,较去年同期增加656件,增长17.2%。增长数量排在前五位的商品类别是:其他类增加476件,增长43.75%;家用电器类增加97件,增长52.15%;交通工具类增加89件,增长25.95%;通信器材类增加76件,增长25.42%;计算机及其配件类增加70件,增长225.81%。

  今年上半年,全市服务类投诉整体呈现与去年持平的状态,全市共受理服务类投诉1143件,较去年同期增加11件,增长0.97%。增长数量排在前五位的服务类别是:居民服务类增加97件,增长46.63%;装饰装修服务类增加38件,增长180.95%;餐饮服务类增加31件,增长22.96%;文化娱乐服务类增加20件,增长68.97%;中介服务类增加17件,增长850%。

  总的来说,随着消费结构的变化和人民群众生活节奏的加快,新型消费、交通工具、日用百货、装饰装修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服务等消费领域备受消费者青睐。从投诉数量可以看出,有老牌的消费领域,也有新型的消费势力。老牌的消费领域基数庞大,故而投诉量呈现平稳上升状态。而新型的消费领域消费潜力巨大,这些行业在不断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由于经营行为不规范、相关法规相对滞后等原因,消费纠纷日益凸显,也成为消费维权新热点。

  重点行业投诉量集中

  投诉仍然是些老问题

  消费投诉量的绝对值数据比对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受理商品消费投诉数量排在前五位的商品类别是:其他类1564件、日用百货类1134件、交通工具类432件、食品类431件、通信器材类375件,占消费者对商品投诉总量的88.03%。

  日用百货类的投诉对象主要是服装鞋帽和家具,纠纷争议点在于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或涉嫌虚假宣传等“五花八门”情况。交通工具类的投诉已连续五年递增,这类投诉主要表现为强制消费、合同违约退车、汽车质量、贷款押金四大问题。食品类投诉主要为消费者遇到变质、劣质、过期等食品依法维权,而一些职业投诉人居间占了不小比例。通信器材类投诉主要是手机投诉,涉及手机性能故障且符合退换货条件,店方却不予退换仅作维修;由双方的责任难以界定而引发的纠纷;商家存在虚假宣传,手机购买前已被激活或有以前的维修记录或使用信息;手机电池有鼓包、发烫或使用时间短等问题。

  今年上半年,全市受理服务类消费投诉数量排在前五位的是:居民服务类305件、其他类296件、餐饮服务类166件、互联网服务类80件、修理维护服务类69件,占了服务消费投诉总量的80.14%。

  值得关注的是,居民服务类投诉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洗浴服务和洗染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突出问题仍然是美容美发店转让或关店,原先会员卡内余额无法再使用;美容美发未达消费者预期效果导致争议;以免费测试等为诱饵将消费者骗至店内强制消费以及美容操作不当造成人身伤害。洗染服务也仍是“老问题”,经营者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存在衣物染色、破损、遗失等。

  投诉数据同时显示,餐饮服务类投诉是服务类投诉的传统热点,争议焦点是菜品变质、有异物、用餐环境差导致人身伤害、价格问题和服务态度差等问题。修理维护服务类投诉主要集中在机动车修理维护服务,主要表现在服务费用、售后服务态度方面。

  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嘉兴市正在大力开展“放心消费在嘉兴”活动,消费投诉主要集中的行业以及商品,将成放心消费工作的重点。嘉兴市将通过加强监管、加强经营者自律、加强消费者教育等多管齐下的措施,特别是促进经营者自觉承担市场经营主体责任,使消费者投诉的情况出现根本性改观。

标签: 服务类;消费投诉;投诉;消费;消费者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