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灶画艺术后继有人 海盐通元镇举行“薪火相传 师徒同行”活动
2018-07-03 10:23:4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周丽丽 通讯员 姜燕萍 曹林恩

  为普及灶画基本绘画技艺、展示我县非遗项目灶头画成果,7月2日,海盐县在通元镇海伦庄园举办“薪火相传 师徒同行”嘉兴灶画艺术传承系列活动。活动现场,首先举行了灶画代表性传承人收徒拜师仪式,随后110余位不同年龄段的灶画艺术爱好者集体参加灶画绘画技巧培训,并进行现场作画比赛。

  “道鉴!弟子崔惠佳久慕先生灶头画技艺超群,承蒙先生允纳门下,愿执弟子之礼,谨遵师教,团结同道,刻苦钻研,弘扬民族文化!诚具名帖,恭行拜师大礼!”宣读完拜师帖,崔惠佳规规矩矩地向师父赵生波行拜师礼。赵生波宣读回徒帖后,将一支画笔赐予弟子,寓意灶画技艺的传承。

  崔惠佳是雪水港村的文化管理员,一年前开始尝试国画,继而对灶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海盐灶头画是作为嘉兴灶头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历史悠久,极具魅力,但随着农村灶头的减少,灶画已经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想学的人更是屈指可数,我觉得很可惜,希望拜师学艺能为文化传承贡献一份力量。”崔惠佳说。

  师父赵生波的爷爷和父亲均是灶画名人,他从十岁起学习灶画技艺。“父亲每天将纸贴在墙上或者让我躺在八仙桌下面对着桌底练习,每天四幅,毛笔作画,且必须一次成功。”严苛的训练练就了赵生波一身真本事,“灶画内容一般寓意吉祥,需要作画人熟练掌握各种神话故事的画法,且能根据实际即兴创作。”

  活动现场,赵生波在收崔惠佳为徒之前,还拜省级灶画传承人赵祥松为师。赵祥松系家传灶头画第八代传人,自幼喜欢绘画,12岁即随父学艺。由于天赋较高,他的名声很快赶超了父亲,请他砌灶作画的人纷至沓来。60多年来,他已经为近5000个灶头作画,成为通元镇最负盛名的灶画艺人。

  “灶画爱好者拜县级灶画传承人为师,县级的拜省级的为师,我们以这样的形式寓意‘薪火相传’,而最好的传承是将这门民俗艺术传给不同年龄段的社会大众。”海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浦云峰说。拜师仪式后,赵生波开展灶画绘画技巧公益培训,并现场演示绘画。110余位爱好者纷纷从主办方提供的灶画图案中自选一幅在纸上临摹。

  “花瓶寓意平安,牡丹代表富贵……”通北村村民马建其带着女儿一起来参加比赛,一边画一边给女儿介绍每个灶画图案的寓意。“我小时候家里砌灶头,请师傅作画时,我感觉很神奇,一直都希望找机会学习。”马建其说,让他欣慰的是女儿也对灶画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我女儿读通元中学时聆听过灶画讲座。”

  来自长山河村的知名蚕匾画艺人陈书华也现身作画,“绘画艺术是相通的,我现在也在尝试为灶头作画。”年仅10岁的实验小学学生曾语轩在母亲陪伴下参加比赛,“我第一次画灶画,很有趣。”她笔下的荷花仿佛让人看到了灶画传承的希望。


标签: 灶头;作画;赵生波;拜师仪式;绘画技巧;海盐县;通元镇;代表性传承人;艺术爱好者;绘画技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