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埋首电网 心系群众 嘉兴传承“红船精神”的“电力样本”
2018-06-06 08:00:3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陆 勇 杨佳慧

  97年前,南湖红船上的星星之火,给全中国带来了光明。今天,星星之火化作万家灯火,照亮了万千新生活。

  如何守护好万家灯火?一直以来,国网嘉兴供电公司以“红船精神”为指引,在南湖边构筑起一个坚强、智能的电力网架:配电网供电可靠性达99.93%,绿色光伏在屋顶、湖面、滩涂遍地开花,电力信息在加载安全控件的电力无线专用高速上驰骋……城市发展,电力先行,嘉兴供电以实际行动书写了“红船精神”的“电力传承”。

  创新精神织就智能电网

  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嘉善县“一里谷”农业种植示范园区是现代高效农业的代表。在这里,通过一个个小屏幕,就可以精准控制大棚内的温度、湿度、空气对流等。

  而为这一系列高科技设备供能的,是“高颜值”的配电设备:园区供电台区上有红、黄、绿3根引线,分别连接着配电变压器,而这3根引线走向的背后,蕴含着对传统工艺的颠覆——配网工厂化装配送体系。

  据了解,在以往的配电施工中,往往存在着连接线走向、弯度随意性很大,安装工艺不统一,材料散乱等难题。嘉兴供电创新性地发明了“配网工厂化装配送体系”,该技术将许多现场的工序前移至工厂内,实现了“工厂化预制、成套化装配、智能化配送、标准化施工、信息化管理”,为用能第一线的配网建设安上标准化加速器。

  用上该技术后,配网建设统一工艺率增加至90%,施工时间节省38%,物资浪费降低近30%,现场文明合格项目达到100%,用户平均停电时间缩短50%。如今,这一新技术在浙江全省实现推广应用。

  电网一端连着高效生产,另一端则系着群众的智慧清洁用能。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背景下的宠儿,在嘉兴行驶无后顾之忧,不仅高速公路服务站、城市里人流量大的地方充电桩全覆盖,连农村都安上了充电桩;另外,清洁岸电让船家告别了“船停油不停”的尴尬;分布式光伏在全国创造了一种独具特色的“嘉兴模式”……

  在一次次的创新突破、创新应用下,嘉兴的智能电网“织入”城市发展,一座清洁能源、高效电网、绿色交通、低碳建筑、智慧用能的低碳能源互联网城市越走越近。

  奋斗精神传承实干匠心

  与铁塔对话,与电线执拗,这是一位普通电力人——陈新益的真实写照。陈新益从19岁开始就扎根电力基层,38年如一日,一直奋斗在一线。有一次,陈新益刚下班回家,就接到因强对流天气致使10多条线路跳闸的抢修命令,他二话不说就出门了。赶到抢修现场时,天降倾盆大雨、雷电交加,有根主杆电线已被烧断掉在地上。在这种情况下抢修非常危险,但想到这根主线如不尽快修好,成百上千户家庭就会一夜没电。他趁着雷雨稍停的间隙,以熟练的技术,迅速完成了抢修任务。正是凭借这样的奋斗精神,他成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电力系统首个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

  “工作不仅是一项任务,更是一种责任,爱岗敬业要踏踏实实落在行动上。”说起自己的成绩,陈新益总是很谦虚。

  如果说陈新益是奔赴在前线的电网建设者,周刚则是奋斗在大后方的智力支持者。这位一心扑在智慧电网技术探索上的红船工匠,带领创新团队,用了无数个日夜,研制出了新型高压断路器智能检测装置,将检测时间由65分钟降到7分钟,有效解放了人工劳动,大大增强了应急保障能力,提高了电网的智能化水平。

  从G20杭州峰会到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从抗冰抗台到日常生活,许许多多的“陈新益们”、“周刚们”并肩奋斗,将我市配电网可靠性提升至99.93%,达到全国乃至全球领先水平。

  奉献精神成就“光明使者”

  朱洪春是嘉兴供电的一位普通工作人员,同时,也是红船服务队的队长。2007年,朱洪春和另外9位年轻的电力员工,在南湖红船旁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至此,嘉兴首家以“红船”命名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式成立。经过11年发展,当初这支只有10个人的红船服务队,如星火燎原之势迅速发展壮大。到去年年底,已经发展成为覆盖嘉兴五县(市)两区,包含78支分队、1000名队员的综合型服务队伍。

  社区里,是他们最常出现的地方,特别是空巢老人的家中。“有困难,找红船服务队”已经成为这些老人的共识。修电路、拉家常、送上节日慰问……红船服务队的队员们成为了老人们的“光明使者”。

  2014年,红船服务队开启“楼道亮化”工程,共亮化2663个楼道,安装电灯13000多盏,有7万多居民因此受益。

  另外,嘉兴供电还在菜花泾社区、南杨社区开设“博爱超市”,超市整齐摆放着大米、食用油、毛巾等商品,贫困群众拿着发放的“爱心积分卡”就可用积分兑换。

  在“红船精神”的旗帜下,嘉兴供电踏上雪山,改造西藏农网。2017年完成西藏那曲29个主网、1951个配网工程“对口帮扶”任务。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我们将不忘初心,将‘红船精神,电力传承’做成一张闪亮的实践品牌,打造新时代的电力铁军。”嘉兴供电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供电;智能电网;电网;配电网;高效农业;光明使者;匠心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