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借力上海优质资源 促进海盐教育特色发展
2018-05-31 07:57:3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富玲燕

  近日,在滨海中学九年级4班的教室里,作为学校接轨上海“核心研修团队”成员之一的沈芳老师,正在与学生们一起分享一节新设计的班会课——“友善待人、快乐生活”,整个班会课,学生们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师生进行快乐互动,上课气氛活跃。

  据悉,从2017年9月份起,海盐县在接轨上海的过程中,滨海中学、滨海小学、行知中学、通元小学、石泉小学与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就“班级管理与学生发展”这一课题展开合作。5所学校还专门成立了课题合作联盟,并组建学校核心研修团队,以华师大教授的指导理念,开展课堂教学设计。

  滨海中学校长宋海平告诉记者:“我们学校借助华师大这个平台,充分发挥华师大的资源和他们的智慧,来提升我们学校的德育队伍的管理能力,提高老师们对主题活动课的设计能力,从而来构建民主型班集体。”

  近年来,县教育局、研训中心、各中小学、幼儿园积极探索与上海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形成全方位接轨上海整体格局和协同机制,将海盐的教育教学改革引向深入,推动了海盐教育现代化发展。

  “海盐县作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县、浙江省首批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在推进海盐教育现代进程中,需要更完善成熟的机制体制借鉴,需要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支持,需要有更高的平台来培育优秀人才。”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林峰说,县教育局紧紧抓住接轨上海的战略机遇,大力拓展、深化与上海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借力上海教育优质资源,推动本地区教育发展。

  记者了解到,2017年,海盐县新增与上海高校合作办学项目1个,新增与上海结对学校5所,与上海名师结对3人,与上海名校长结对1人,挂职锻炼5人次,还组织开展了幼儿园园长高级研修班、90学时培训、中小学德育名师、拓展性课程骨干培训等共12期,总计575人次。

  另外,华师大8名教授、博士生导师与我县4所样本学校、13所特色项目建设学校开展了常态性的合作,“高校外援”点对点深入学校,成为海盐县教育现代化推进的强大“智力库”。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以项目为抓手,突出资源的引入与运用,实现教育的深度融合。一是从与高校合作到与上海同类名校的点对点合作;二是深化与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合作办学项目,扩大合作办学的影响力;三是引入上海名校一线专家团队对我县同类学校师资队伍进行交流培养。”杨林峰信心满满地说,我县通过教育与上海接轨,最终使学校得到高质量特色发展,教师高质量专业成长,学生高质量有个性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标签: 学校;滨海中学;上海;接轨;学生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