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桐乡开展校园周边“五毛食品”专项整治
2018-05-31 07:56:42 来源: 嘉兴日报 杨薇 张亮

  “香菇肥牛”、“北京烤鸭”、“红烧鱼排”、“番茄果园”……一到放学时间,一些小学周边的小店、摊位就会红火起来,学生们纷纷拿着零花钱来选购这些他们喜欢的零食。这些名目繁多的零食有着花花绿绿的包装,吃起来也是够味儿。然而,这些小食品往往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等问题。为有效规范市场秩序,提高儿童、青少年食品消费安全水平,日前,桐乡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国家总局“五毛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要求,组织开展了校园周边“五毛食品”专项整治,确保少年儿童“舌尖上的安全”。

  什么是“五毛食品”?即单价为“五毛”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因其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儿童、青少年青睐,但其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等问题,不利于身体健康。

  对于遍布学校周边的“五毛食品”,家长们也头疼不已。张小平的儿子是三年级的学生,平时她都会给儿子零花钱,没想到,儿子的零花钱几乎全花在购买“五毛食品”上了,“放学后一路吃着零食回家,晚饭也不好好吃,现在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特别担心影响以后的身体健康。”张小平曾不厌其烦地告诉孩子这些廉价食品的危害,可儿子根本听不进去。

  据悉,此次整治以“五毛食品”销售涉及校园(含幼儿园)周边的食品经营者为重点对象,以“五毛”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为重点品种。全面掌控“五毛食品”供货商情况,详细登记经营品牌和上级供货商信息,建立“五毛食品”专项监管台账。严查“五毛食品”食品经营者主体资格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落实情况,做到食品来源可追溯。重点查处“五毛食品”中是否存在“五无”(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食品生产许可、无食品标签)、超过保质期等食品违法经营行为。同时积极向经营业主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食品安全自律意识。

  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在检查中发现大部分食品经营户证照齐全,健康证有效,能较好落实索票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但也存在索证不全等一些问题,整治工作仍在持续进行。同时为了保障儿童节前我市儿童食品质量安全,市市场监管局于5月份开展了儿童食品专项监督抽检,此次抽检共抽取儿童食品(含“五毛食品”)27批次,经检测未发现不合格产品。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也提醒广大家长及师生:要教育和引导孩子树立科学、正确、健康的消费观和饮食理念,远离问题食品。如发现可能存在问题的“五毛食品”,请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反映。

标签: 五毛食品;食品;市场监管;零花钱;零食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