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水乡古镇“开种”互联网农业乌镇迎来今年首个农业招商项目
2018-05-30 08:01:0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通讯员 夏建兴

  当现代互联网赋能历史和农业,将会出现怎样一种曼妙?日前,在乌镇镇正福村,总投资近2亿元,占地面积约1023亩“乌镇国际互联农业博览园”正式开工,博览园项目负责人张圣伟说,不用多久,“智慧农业”的种子将在这里生根发芽。

  在项目一期核心区的规划效果图上,一个金字塔造型的大棚叫人眼前一亮。

  “这是金字塔体验中心,这样的造型设计可以利用高耸的空间方便垂直耕作,节约土地,在有限的土地面积下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张圣伟向记者科普道,“此外金字塔造型还具能量效应,对植物会产生生物促长效果,能够有效的提高产品品质,预计产量提升10%左右。”

  据了解,金字塔体验中心将建设三层,底层为标准化种植区,中间层为水培叶菜类展示区,顶层为休闲体验区。值得一提的是,金字塔体验中心现已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外观专利1项,该发明也填补了国家物理功能性调控种植方法的一项空白。

  除了金字塔体验中心这一亮点外,博览园内还将建设现代农业科研创新区、现代设施农业高新技术展示区、工业化农业生产区、现代农业综合服务区、农业创客区等几大区域,是集科技研发、品种推出、标准种植、人才孵化、品质评价、品牌引领、渠道对接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运营服务平台。

  当然,作为以“互联网”为主打的农业博览园,远程智能农业监控、农业大数据采集与分析等“智慧”因子将在博览园中随处可见。据了解,通过此类智慧化系统或平台,可实现对农业生产现场气候环境、土壤状况、作物长势、病虫害情况的实时监测和海量数据自动采集,并按照系统预设的专家“模型”,对现场各种农业设施设备进行实时远程监管和精准自动控制。此外,博览园内搭建的农产品安全溯源系统则可以为每一份农产品制作独一无二的溯源档案,为消费者对所购买的农产品的质量与安全状况提供溯源依据。

  未来,博览园内还将开放体验式农业,通过开展农耕教育、果蔬采摘、种植等体验项目,让居民、游客、少年儿童等群体参与到农业生产中来,感受农业的乐趣和魅力。此外,博览园内还将建设荷兰馆、台湾馆、日本馆、新西兰馆,展现目前全球最优秀的高效农业、农耕文化、精细农业、食品溯源等内容。

  目前,乌镇国际互联农业博览园一期核心区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计划在8月底完成基础设施建设,9月底完成农业设施安装,达到标准化种植、智能化管控等生产要求。“最快10月中旬核心区内就可以产出第一批农产品了。”张圣伟激动地说。

标签: 博览园;农业;张圣伟;乌镇;博览园内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