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军分区:突出问题导向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
2018-05-29 08:24:4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俞佩忠 嘉兴军分区报道组 时庆

  让思想“见面”,让问题“见底”。5月25日,嘉兴军分区党委常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一班人”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务实之风扑面而来:讲问题点事点人,提意见具体实在,让与会者个个受触动,人人受教育,也得到了前来指导民主生活会的浙江省军区办公室主任朱云忠的充分肯定。

  会前准备越充分,主题越突出

  “专题民主生活会与一般民主生活会的不同点,就在于它的主题更加集中。我们要通过理论引导、会前交心,把方向定准确,把准备做充分,让主题更突出。”这是嘉兴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共同追求。

  开好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是关键。针对以往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自我批评时“讲成绩多、讲问题少,讲优点多、讲缺点少”,以及批评他人含糊其辞、轻描淡写放“空炮”等现象,嘉兴军分区党委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围绕习主席在新一届军委第一次常务会议上提出的“六个必须”,突出问题导向,深入检查剖析。

  同时,将民主生活会内容具体细化,划定具体议程,提出具体要求;组织“画像”,将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议题交给群众,给班子成员“透视拍片”。

  此外,他们还广泛听取基层官兵、职工心声,先后召开各类座谈会3次、设立意见箱2个,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大家针对收集整理出的问题,主动“对号入座”,深刻反思自身主观原因,认清影响危害,总结经验教训,精心撰写发言材料。

  会中善用批评,相互启发教育

  大家认为,民主生活会不能开成“工作汇报会”,更不能开成“歌功颂德会”;只有不顾党委自身“面子”,才不会给部队建设丢“面子”。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嘉兴军分区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旋律”。

  “随着任现职年限的增加,考虑个人进退问题多了,干事业的内动力有所下降。”“工作作风不够艰苦深入,创新开展工作的力度不够;指导部队建设不够具体,缺乏坐下来深究细研的耐心。”民主生活会上,正副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个班子成员自我剖析深入具体,

  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一次次开诚布公的发言,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进一步加深了“一班人”之间的沟通了解,大家自觉把批评与自我批评当作有力武器,从深层次上查找问题、反思不足。政治工作处主任何先锋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揭了自己不便揭的短,说了平时不直说的话,不仅自己心里亮堂了,而且感觉彼此感情更深了。”

  会后质量行不行,先看整改措施

  会上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只是做好民主生活会文章的“上篇”,会后真正抓好落实才能写好“下篇”。

  刚走出“火辣”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场,还没等大家喘口气,嘉兴军分区党委书记、政委王会能就召集常委针对“六个必须”方面,查找出的31个问题研究整改措施。他说:“我们必须趁热打铁,全军分区官兵的眼睛都在盯着。”

  “政治工作处将发动政治干部集智攻关,进一步提高主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如何培养职工成为业务方面的行家里手,我们将研究出台政策和激励措施,破解这个难题”……党委“一班人”反躬自省,主动揽责。

  把官兵心中的“问号”变成“感叹号”。他们实行“挂账销号”,以坚决态度为查找问题“补火升温”,积极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解决问题的“下篇文章”。

  此外,结合问题整改,还建立相应规章制度。

标签: 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嘉兴军分区党委;嘉兴;自我批评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