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借力“互联网+”智慧治水 全面提升秀洲城乡水环境
2018-05-29 08:31:3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成海良

  “智慧治水的效果真不错,上午发现问题,下午就解决了,这对提升全镇城乡水环境来说,可谓是一件‘神器’。”昨天,洪合镇洪建港河长段国良说起秀洲河道智慧APP时赞不绝口。

  原来,前几天,段国良上班后来到洪建港查看河道水环境情况,发现河岸边有少量垃圾,河面上漂浮着几个塑料袋,还有几条生活油污带。“洪建港南北走向,穿过洪合镇中心区域,周围集聚了一些洗车店、饭店等,有时因为雨污串管,一些生活污水会流入河内,特别是近段时间雷阵雨冲刷后,容易出现各种问题。”段国良说。发现问题后,他立即打开手机做记录,将图文上传至秀洲智慧河道APP,并联系了洪合镇治水办工作人员商量处置。

  得知这一情况后,洪合镇治水办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对洪建港沿河各污水管道开展排查,并放弃中午休息时间,清理了河道上的垃圾,随后将治理情况反馈给了段国良。当天下午,段国良再到现场跟踪调查时,发现洪建港的问题已全部解决。

  段国良告诉记者,自从手机上安装了秀洲智慧河道APP后,洪合镇的治水工作变得越来越高效、便捷。河道水质怎么样,点点手机便知晓;发现问题就投诉,河长和治水办马上来解决。这中间免去了很多“跑腿”环节,巡河督查一下子尽在“掌”握中,原先耗时耗力的巡查工作也变得方便多了。

  记者了解到,秀洲区智慧河道APP推出后,洪合镇首先在各河长手机上安装,随后将范围扩大至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全镇中层干部,区、镇人大代表等,目前已基本实现镇、村干部全覆盖。通过APP,全镇镇、村干部积极开展日常巡河、监督河长和投诉问题,并实行了分级负责制,实现了对全镇河道(段)水利水质情况的有效监管。

  洪合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洪合镇大力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尤其是采用信息化智慧手段后,信息推送更智能、更精准,镇、村干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得到快速解决,同时,各级河长和治水办也可以及时处理、办结、反馈意见,从而进一步巩固深化全镇治水成果。

  下阶段,洪合镇将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并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治水工作不留死角,全面提升城乡水环境。

标签: 洪合镇;治水;河道;智慧;水环境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