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世界计量日”检查贴民生 海盐县组织计量惠民进社区
2018-05-22 08:38:23 来源: 嘉兴日报 吴佳琴 吴彩芬 张志来

   连日来,海盐县质监局组织质量与标准计量科、稽查大队和县计量所的执法人员对全县43个加油站157台加油机的416支在用加油枪开展检情和诚信计量承诺情况专项检查,由此拉开了海盐“5·20民生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周的序幕。

  检查中,执法人员按照浙江省民生实事燃油加油机计量检定实施方案和浙江省加油机检定作业指导书的要求,分别对加油站落实主体责任、检情公开和计量诚信承诺情况及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加油机检定工作进展情况展开全面而又细致的检查。

  计量与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都密切相关。5月20日是第十九个世界计量日,为让更多的人了解计量、认识计量、关注计量,县质监局围绕“国际单位制(SI)的量子化演进”这一主题,启动开展了“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周,突出计量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撑创新驱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民安等方面的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计量科普、宣传和服务活动,拓展计量宣传和惠民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升计量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加油站计量专项检查是“5·20世界计量日”系列宣传活动周的其中一个活动。除此之外,县质监局还在活动周期间开展了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组织全县供水、供电、供气单位等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签订诚信计量自我承诺书,作出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开展了计量实验室开放活动,邀请全县相关企业计量人员、学校学生走进计量实验室,零距离体验电子秤检定,参观燃油加油机现场检定,让大家了解计量、认识计量;发布了强制检定信息公告,共涉及强制检定合格计量器具640台件,其中贸易结算98台件、安全防护379台件、医疗卫生179台件,并对16台件强检不合格器具予以黄色警示。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计量工作的认知和了解,让大家真切感受到计量带来的实惠,“5·20世界计量日”当天,县质监局特组织质量与标准计量科、县计量所、各质监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开展“计量惠民进社区”活动,并邀请相关眼镜店的专业人士一同前往社区,向社区居民宣传民生计量法律法规、医疗计量知识,普及计量科学知识,同时为社区居民免费清洗、维修眼镜,检定、校准血压计、人体秤等家用计量器具,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县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计量是一切科学的基础,与百姓生活、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虽然我们每个人需要计量,处处利用计量,但计量的意义和作用却不太被大家所认知和理解,因此,今年在世界计量日前后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计量工作的了解,营造认识计量、了解计量、关心计量、支持计量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计量工作进一步惠及普通百姓。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