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秀洲便民服务“玩”起了“直播”
2018-05-14 07:51:3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顾亦来 通讯员 陈 晓

  “我在‘我要留言’那里问了工作人员,知道中午也能办证,想趁着午休过来。”家住秀洲区油车港镇澄溪村的李先生想要办理身份证业务,但上班时间不能随意出去。他在“平安秀洲”微信公众号里的“直播户籍室”中留言咨询,得到了派出所工作人员回复“中午不休息”。随后他点击“业务预约”,又通过视频直播实时看到了办证大厅里的情况。“前面还有三个人在排队,我赶过去时间差不多。”李先生说,“直接通过手机就能看到办证大厅的情况,能让我精准安排好时间,省去了不必要的盲目等待,实在是太方便,太人性化了。”

  这是秀洲公安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创新举措。今年初以来,他们将“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主要突破口,以“平安秀洲”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在全省率先打造了集实况播报、实时预约、资讯公告、咨询留言和投诉建议五大功能为一体的“直播户籍室”,进一步完善集网上预约、网上导办、网上监督、移动办理为一体的“指尖”便民服务体系。“直播户籍室”已在秀洲区6个派出所实现全覆盖。

  “直播户籍室”实时播报窗口情况

  点击“平安秀洲”微信公众号,里面有一个“最多跑一次”专栏。这里有“直播户籍室”、汽车年检预约、机动车违法查询、租房管理等9个便民自助项目。在“直播户籍室”中,秀洲区6个派出所户籍办理大厅的情况都可以通过视频直播实时了解。在选择了“业务预约”后,系统会自动显示排队情况。

  “这项工作我们去年就在探索了,能不能让办事群众在家里就能看到我们窗口的情况呢,尽管我们之前已经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辟预约通道,但是看不到预约量,有时候群众来了还得等。”秀洲区公安分局“跑改办”负责人李龙山说,去年,秀洲公安先在油车港派出所开展试点,依托百度云LSS音视频直播平台和“平安秀洲”微信公众号,创新打造“直播户籍室”,实现户籍窗口实况视频直播、实时播报窗口办证人员流量、网上业务咨询等功能。该所“直播户籍室”开通以来,在线咨询群众达352人次,5360余人通过实况播报预约并安排出行时间,大厅排队拥挤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今年在试点探索的基础上,秀洲公安聚焦实效实用,集思广益、多次研讨,拓展引入网上适时预约叫号,增设“公告栏”等功能,并将“平安秀洲”微信公众号便民应用整合归集至“最多跑一次”专栏,着力完善集网上预约、网上导办、网上预审、网上监督、移动办理为一体的“指尖”办事新模式。

  “微信预约和现场取号两个系统实现联网,谁早预约谁先办理,还可以在微信上查询预约情况。”李龙山说,目前,各个派出所“直播户籍室”平均使用人数超过1500人。

  网上视频巡查倒逼窗口高效服务

  “准备申请材料时,相关证件需要带复印件吗?”“不需要了,现在只需带上原件即可。”在每个派出所“直播户籍室”下方都有一个“我要留言”模块。群众在这里的咨询,都统一由“秀洲阿芬姐”解答。

  齐刘海、大眼睛、招牌式微笑,这就是在户籍窗口服务了30年的全省模范人民警察、新城派出所民警陈剑芬。群众爱叫她“阿芬”,同事都称她“芬姐”。“秀洲阿芬姐”是秀洲公安在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形象代言人,他们为此还为“阿芬姐”设计了一款卡通形象。

  “这是一个团队,由陈剑芬领衔。关于‘最多跑一次’的业务咨询,都由这个团队解答。”李龙山说,“我们也会通过‘秀洲阿芬姐’向群众发布工作亮点、便民举措、政策解读、温馨提醒等图文信息。”

  据了解,秀洲公安以公众号为基础,接入“直播户籍室”,让群众关注一个号,既能每天阅读推送信息,又方便在线查看办事清单、指南等信息。各个户籍窗口会结合运行实际,第一时间发布本单位的工作亮点、便民举措、常见问题解答、政策解读、温馨提醒等图文信息,整合“微服务”“微警情”“微查询”三大类公共服务,实现服务功能最大化。

  他们还设置了“监督员之窗”,公布分局纪检督察监督和“跑改办”电话,建立群众投诉建议秒级响应机制,确保投诉第一时间化解,建议第一时间论证,需求第一时间反馈,真正实现群众“最多投一次”。同时,分局纪检部门也能随时随地通过“直播户籍室”对各户籍窗口开展网上视频巡查,整理群众留言栏目的投诉建议直接通报至各窗口,充分履行监督职责,倒逼窗口高效服务。

标签: 户籍;直播户籍室;预约;直播;窗口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