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纽”动升级 “扣”享未来 西塘为纽扣开启创新发展之路
2018-05-07 09:32:4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实习生 胡渺渺 通讯员 许琴

  5月5日,纽扣产业西塘国际高峰论坛在嘉善西塘举行,东华大学、台湾亚洲大学以及业内专家济济一堂,共同为纽扣这一传统行业“纽”动升级、“扣”享未来。会上还成立了东华大学——西塘纽扣产业研究中心,为一颗颗小纽扣开启产学研一体的创新发展之路。

  作为西塘的传统产业,纽扣产业发轫于上世纪40年代,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迅速发展壮大,逐步完成了从家庭手工作坊到现代化规模化生产的跨越,产业链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全镇纽扣生产企业达661家,贸易公司329家,生产的纽扣产品及服装辅料达1600多个品种,纽扣年产量约700亿粒,占据全国需求量的50%左右,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仅2017年,纽扣产业产值约65亿元,约占西塘镇工业总产值的25%;税收占西塘镇地方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成为了当地最大的纳税产业。

  但是,多年民营经济的自主发展,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低小散”、附加值低等问题。如何破解此类问题,引导纽扣行业健康发展?与高校的合作为此类问题开出了一剂良方。

  “企业有问题但找不到人解答,高校有智力与技术也需要实践的基地,我们政府就为他们牵线搭桥,一头连企业、一头连高校,促进当地企业的良性发展。”西塘镇党委书记王永根表示。特别是这次与老牌纺织高校——东华大学的合作,可以借助东华大学先进的技术、对国际市场前沿的把控,引领当地企业突破代加工附加值低的困境,从OEM走向ODM,最后走向品牌化、国际化市场。

  企业与高校如何开展合作?东华大学副校长、教授陈南梁向记者举例,制作纽扣的材料有许多,常见的有塑料、金属、纺织品等,但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对纽扣环保性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一些不可降解的材料将逐步被淘汰。因此,企业可借力高校开发新材料,抢占新市场。

  据悉,未来5至10年,西塘纽扣产业将紧紧围绕“产品升级”和“链条升级”两大目标,重点完成纽扣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打造、积极培育本土龙头企业、提升产业智造水平、加快“低小散”治理,实现跨越式发展。



标签: 纽扣产业;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传统行业;亚洲;低小散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