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将海绵理念植入城市建设 平湖努力打造“会呼吸的城市”
2018-04-27 07:19:3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 萌

   昨天上午,记者在平湖市万家花城家和苑看到,小区内的绿化层次分明、色彩丰富,小区中央两个相连的水池鹅卵石铺底,搭配成小型水系景观。“水池里的水是我们收集的屋顶雨水,引入到水池中,水蒸发后我们也有补充水源。”小区物业管理人员介绍道。

  这样的海绵建设理念在这个小区比比皆是,草坪下的盲管,隐藏的排水沟、色带沟等等,不仅让整个小区看起来清爽干净,而且减少了一次性水体污染。

  据了解,近年来平湖逐步将海绵建设理念植入城市建设中,专门出台了《平湖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规划范围包括平湖市中心城区,规划面积约70公里。

  平湖市海绵城市建设总体目标为“小雨不积水、大雨不成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实现“水安全保障、水资源充足、水环境改善、水生态良好”。平湖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湖海绵城市的总体目标将体现在城市产业、生活和市政建设等方面,具体分解落实到城市排水系统、园林绿地系统、道路交通系统、住宅小区、公建项目等工程项目中。

  “去年我们的约80个项目,在建筑方案、景观方案明确后,在适宜情况下,都要求将透水路面、雨水花园、植草浅沟等海绵城市技术运用其中。”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为了推广海绵城市建设,将海绵理念植入项目中,平湖要求在出让地块的规划条件中明确落实海绵城市建设指导意见,鼓励在商业开发及公建项目中多利用低影响开发技术,减少硬化铺装的使用。

  与此同时,平湖还逐步推进排水防涝工程建设,结合低影响开发示范工程,完成恒大名都等小区80个屋顶雨水回收点建设;结合城市雨水管网提升工程,对城区道路13个积水点进行改造,同时完成各类排水雨水管道的疏通。

  平湖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湖在建设海绵城市中还存在技术力量不足,缺乏施工队伍、技术队伍等问题,今后他们将向嘉兴取经,大力推广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将平湖打造成一座“会呼吸的城市”。


标签: 海绵;屋顶;雨水;理念;水系景观;鹅卵石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