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港航开启"多证联办" 变"至少跑10次"为"最多跑一次"
2018-04-26 08:29:1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诸昕美 于精忠

  “多证联办”改革春风下,嘉兴船户正迎来更多红利。

  “现在港航系统的办事效率真是不一般。”前不久,船户黄师傅办理船舶过户,原本做好了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办结的打算,结果来到办事大厅,工作人员当天就给他办结了。“办理过户过程较为烦琐,很耗时间。”作为老船户,黄师傅深知过户办理的复杂,这一回,他要为港航部门的办事效率点一个大大的“赞”。

  “长期以来,船户因为申请材料多、办理证照多、办结时间长,办事十分麻烦。”嘉兴市港航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船户,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动下,今年嘉兴港航开启了“多证联办”改革。通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商各业务科室制定改革方案,在流程规范、文书应用、权力事项责任分工及审批窗口规范化等方面,多措并举,全面落实了普通货船“多证联办”改革工作。

  记者了解到,新建船舶从建造到投入运营,需办理船舶检验、船舶登记等手续,需依次申领《船舶检验证书簿》等6种证书,按照船舶吨位申请《航行日志》等8种文书。涉及3项行政许可、3项行政确认及4项其他权力共10项行政权力,相对人需申请10次,提供10套申请材料,填写10张申请书,至少跑10次,最短46天方可全部办理完成。

  如何让办理提速?嘉兴市港航局多次向省港航局请示,与港航平台开发公司协调,与市港航局各业务科室协商,在权力下放、流程设计、文书应用、业务用章等方面沟通商定后,规范形成了使用一张申请书、一套申请材料、一张审批表、一张许可决定书和一张送达回证,结案后制作“一船一档两卷”(船舶技术档案和审批档案)的全市统一的工作机制。在省交通厅、省港航局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优化文书档案制作,10项行政权力可在各县级港航处按照“一件事”一次性全部办结,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办理、一窗出件、一窗送达”。

  对外一个窗口,内部却是千条万缕,如何将内部条线条分缕析?为进一步落实改革工作,规范各港航处推进改革工作机制,市港航局法制科牵头船检、海事、运政等职能科室,并结合港航平台应用工作,召集港政、航政部门,形成“全科门诊”团队,就普通货船“多证联办”改革和港航平台应用工作对各港航处开展“联合会诊”,由各港航处各业务条线和审批窗口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市港航局当场给予统一解决,并通报应用到全市各港航处。自此,嘉兴普通货船“多证联办”改革形成了相对规范的工作流程并在全市范围内规范推广。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普通货船“多证联办”100余件。


标签: 多证联办;货船;船户;船舶;办事效率;文书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