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秀洲区全面加强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监管
2018-04-04 08:22:4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郭珠红

  昨天上午,为进一步加强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提高单位食堂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有效防控集体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新塍镇企事业单位食堂管理人员、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和乡村厨师等,在潘家浜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场集中式供餐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知识轮训。

  记者了解到,今年,结合全区餐饮监管实际,秀洲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了2018年全区单位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轮训。昨天的轮训,也是继王店镇、洪合镇后开展的第三期轮训,接下来还有四期。

  此次轮训范围包括各镇所有单位食堂即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等食堂的负责人、管理人员,以及各市场监管所(分局)可视辖区实际及规模效益适当扩大范围(如中型以上餐饮服务经营者、乡村厨师等)。培训内容主要为与餐饮服务有关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标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基本知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技能;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知识等。

  “近段时间,随着天气转暖,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的风险也在提高,因此,我们将轮训集中在了3月与4月。”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事业单位食堂由于集中时间、集中供餐,属于食品安全事故高发区,对此,市场监管部门除了开展好轮训以外,还强化了事前、事中及事后的监管力度,以保障饮食安全。

  近年来,区市场监管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了对辖区单位食堂的摸底调查,全面开展了清理规范并登记建档,对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的,督促其依法办证。对符合许可(登记)条件的,依法核发《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对不符合许可(登记)条件的,依法督促其整改落实到位。“对新建大型食堂,我们还在建设前期进行介入,对食堂布局、流程等进行规范,以防交叉污染。”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区市场监管部门还加强了各单位食堂事中事后的监管力度,根据《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办法》要求,在日常检查中实现全面覆盖,规范经营行为,并督促各企事业单位食堂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和采购索证索票制度;指导督促按要求加工制作食品;督促各企事业单位食堂落实食品留样、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公示等相关制度规定;对单位食堂加工制作的重点食品品种进行抽样检验,防止不安全食品流入食堂。

  对检查中发现的单位食堂无证经营、采购和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了查处。

标签: 食堂;轮训;企事业单位食堂;食品安全;郭珠红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