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总投资4亿元 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迎来“锦上之花”
2018-03-12 07:55:5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 佩 通讯员 朱徐华 孙卓

  位于湘家荡的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近年来做足“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农旅融合”文章,好项目扎堆、好声音不断。3月8日下午,总投资4亿元的万木齐现代苗木种植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湘家荡举行,成为这一核心区的一朵“锦上之花”。

  万木齐项目“锦上添花”

  据介绍,此次签约落地的万木齐项目,占地面积2000亩,由浙江万木齐植物有限公司投资,致力于打造现代化苗木生产、品种研发、园林绿化、景观营造与生态产业投资的全产业链。

  “我们希望抓住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机遇,把目前欧洲最先进的苗木生产体系引进到这里。比如,在传统苗木生产体系中,一个专业人士可以管20亩地,而在欧美发达地区,一个专业人士可以管200亩地。从项目的规划到建设再到运营,我们将实现高度的现代化和机械化。”浙江万木齐植物有限公司总监孙敬先介绍说,建成后的万木齐现代苗木种植基地将全年供应容器苗,“与传统地栽苗相比,容器苗是行业趋势,既便于科学管理,又可以随时售卖,不再受季节和天气限制。”

  谈及选择将项目落户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的原因,浙江万木齐植物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光雄表示,公司此前考察了多地,对湘家荡区域最为满意,“这里生态环境良好、地理位置绝佳、政府服务高效,我们希望在这里实现大发展。观赏苗木产业是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之一,未来我们还计划打造创意景观主题公园,展示上千种形态独特、品种稀缺的树木。”

  南湖区委常委、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党工委书记毛扣祥表示,近年来,湘家荡以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为大平台,坚持发展现代农业不动摇,依靠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努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这次万木齐项目的签约落地,对湘家荡进一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及提升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核心区建设“自成风景”

  据介绍,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科技部等六部委于2001年9月批准的首批2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之一,其中核心区面积1.5万亩,全部位于湘家荡区域。  

  湘家荡管委会副主任金浩介绍说,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以生态化、高效化为目标,突出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坚持绿色生产和品质生活相结合,全力打造展现江南水乡文化的现代都市农业。目前,该核心区已初步形成“四区一带九园”的总体布局——“四区”即科技孵化区、高新经作区、水生态区、农耕示范区;“一带”即畅意农业带;“九园”即分布在“四区”内的各个产业园(中心)。

  政府搭平台,企业唱主角。记者了解到,围绕“科技引领和创新驱动”,在园区层面,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与浙江农林大学开展了全面合作,包括设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博士工作站、技术转化中心等。与此同时,核心区内一批企业分别与高校建立了合作,比如蓝沃农业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建立了新品种种子种苗繁育场,奇珍禾与浙江大学合作建立了药用植物合作研究基地。目前,核心区内各企业活力十足、动能澎湃,奇珍禾今年1月已顺利通过欧盟有机产品认证,喜悦农场也有望于今年通过中国有机产品认证。

  金浩介绍说,在去年年初建成美丽乡村精品线的基础上,下一步,嘉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的农文旅融合探索将再升级,“依托湘家荡省级旅游度假区,我们将积极策划农文旅融合项目,提升核心区的产业竞争力。比如,喜悦农场二期将于今年启动,项目内容包括四季有机瓜果种植采摘,面向少年儿童的农耕体验;此外,核心区展示中心也将于今年启动建设,届时将成为核心区集中对外展示的窗口。”


标签: 木齐;园区核心;嘉兴;创新驱动;苗木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