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科技部公布2017年度国际创新园认定名单
嘉兴国家互联网产业国际创新园榜上有名
2018-03-10 09:05:1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董佳慧

  记者从嘉兴市科技局获悉,科技部近日公布了2017年度国际创新园认定名单,全国2家创新园榜上有名。嘉兴国家互联网产业国际创新园成功入围,也是全省仅有的2家国际创新园之一。

  据了解,国际创新园是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其中一种类型。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是指由科技部及其职能机构认定,在承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任务中取得显著成绩、具有进一步发展潜力和引导示范作用的国内科技园区、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创新型企业和科技中介组织等机构载体。类型上除国际创新园外还包括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

  “基地的建立旨在更为有效地发挥国际科技合作在扩大科技开放与合作中的促进和推动作用,提升我国国际科技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发展‘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使基地成为国家在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扩大科技对外影响力等工作中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并对领域或地区国际科技合作的发展产生引领和示范效果。”嘉兴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到2017年底,科技部先后共认定了29个国际创新园、169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39家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405家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形成了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国际科技合作与创新平台。

  嘉兴国家互联网产业国际创新园规划确定“一心三区”的总体布局结构。其中,“一心”指以嘉兴科技城为主的科技创新核心区;“三区”则为三个辐射区,即乌镇互联网国际交流区、智慧城市综合示范区、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近年来,嘉兴科技城结合开发现状和发展导向,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理念,成功迈入国家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行列。科技城使用多样化的空间开发模式,发挥科技创新主平台作用,推进面向国际的省校(院地)合作,重点发展柔性电子、智能终端、物联网、集成电路、云计算与大数据、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运营与技术研发、互联网金融等产业,突出抓好创新体系建设、人才高地打造、产业集群培育、产城融合推进、生态环境优化等工作,全力打造国家一流科技创新产业新城。

  值得一提的是,立足于信息产业和互联网技术的特色,嘉兴科技城着力构建“创新研发、创业孵化、产业示范、科技服务、综合配套”五位一体的企业培育机制,成功培育了闻泰通讯、德景电子等一批国际技术合作、市场合作的龙头企业,成为全国最大的手机第三方解决方案供应基地,并与苹果、小米、联想、华为等知名手机品牌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此外,作为全国最早推动物联网发展的园区,嘉兴科技城早在2004年便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合作成立“中科院嘉兴无线传感网工程中心”,牵头承担了国家第一批物联网重大科技专项,培育了一大批中国物联网专家。

  “建设嘉兴国家互联网产业国际创新园,将对推动嘉兴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集聚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创新要素与资源,抢占互联网产业全球制高点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嘉兴科技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嘉兴科技城将聚焦互联网产业和“互联网+”业态领域,大力推动重点院校、领军企业、双创人才的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和高端要素,共育一批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兴产业、共建一批国际性的合作平台、共办一批开放包容的重大国际活动,以全球合作推进互联网产业融合创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产业国际合作与创新高地。


标签: 嘉兴;国际科技合作;创新;科技城;产业;科技合作;国家互联网;科技部;互联网产业;基地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