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强化保障 重视关怀 嘉北街道创新举措全力推进民政工作
2018-03-07 08:16:3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健泽 通讯员 吕娇杰

  在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等工作中,民政工作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去年以来,嘉北街道始终围绕“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宗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效能意识和法制意识,全力推进街道民政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严把关 活机制

  强化困难群众保障

  “谢谢政府救助,帮我渡过了难关。”嘉北街道阳光社区一居民激动地说。去年,该居民因尿毒症、肺病引起多种并发症住进重症监护室,需支付高昂的治疗费用,但本人又因身体原因基本无劳动能力,家中只有高龄父母帮忙照料。

  面对高支出的窘境,嘉北街道及时帮他申请了支出型贫困救助金,每月为其发放796元,一定程度上为他减轻了经济负担。目前该居民已经出院,并在街道的就业指导下开始了有规律的工作和生活。

  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活,嘉北街道严格落实低保政策,认真开展低保申请、核查工作,对低保、低收入家庭进行收入年审,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目前,该街道已对辖区居民进行了新一轮大排查,建立了困难家庭数据库,把可能符合条件的所有居民纳入候选数据库,全面详细掌握困难群众基本家庭情况。

  嘉北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街道将充分利用数据库,在遵循政策原则的情况下灵活把握条例,进一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的占比,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强救助 重关怀

  促进慈善事业发展

  在强化困难群众保障的基础上,嘉北街道还通过慈善救助、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结对帮扶救助、助学救助和节日走访救助“六位一体”的救助途径,重点对低保户、特困户、残疾人患病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特别对患有大病、重病人员的就诊情况进行了详细统计,确保救助对象底子清、情况实,真正做到加大救助力度、扩大救助面,减少特殊情况外的重复救助。

  据介绍,该街道2017年各类慈善救助37人,涉及救助金17万余元,慰问困难家庭105户,涉及慰问金10万余元。

  街道还积极打造慈善新亮点。通过联合企业开设“爱心超市”,向困难家庭发放超市购物券,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同时,街道开展了一系列慈善宣传活动,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并联合社会力量齐捐共助,使慈善工作成为街道经济救助与情感关怀并重的救助力量。

  提服务 促创新

  创造多彩老年生活

  针对老年人的服务问题,嘉北街道扎实做好老龄政策服务工作,共组建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50余支,开展了敬老月系列活动,打造具有嘉北特色的志愿者为老服务品牌。

  “去年,我们借助广大志愿者的力量,在辖区范围深入开展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工作,还举办了健康义诊、免费理发和小家电维修等志愿服务。”该负责人说。

  目前,该街道共设有老年电大教学点9个,招收学员2000余人,除第一课堂授课外,教学点还根据社区老人需求创新开展第二课堂,平均每周一次的老年人健康讲座、越剧培训班、太极拳培训班等活动受到老年人的欢迎。

  该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街道各社区都已建成“5A”标准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创建特色服务项目11个,有老年文体活动团队25支。其中,天河社区申请了“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标准化”国家级试点项目,项目通过搭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实现养老数据和医疗健康数据一体化,正逐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支撑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为高龄、慢病、空巢等老人提供连续、综合、个性化的医养结合居家养老健康服务。

  “今年,我们将以‘民生实事突破年’活动为抓手,继续推进街道民政工作,使生活在嘉北辖区的居民群众放心、暖心、省心。”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 嘉北街道;困难群众;救助;慈善事业;民政工作;困难家庭;养老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