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电子手册变多本为一本 海关监管新模式助禾企省时省钱
2018-03-07 07:59:2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严 红 林颖华

  近日,浙江生辉照明有限公司关务经办人员沈顺伟来到嘉兴海关。与以往清理加工贸易余料不同的是,这次沈顺伟申请将公司9本电子手册一一核销。“公司决定把小手册全部办结了,是因为海关新模式下的账册更实用,电子元件、成品灯具类型再多,一本也够用了!”

  原来,去年年底,生辉照明作为嘉兴地区首批以企业为单元加工贸易监管模式的试点企业,申请设立了新监管模式电子账册。新模式改变了传统加工贸易监管中以合同为单元的管理思路,企业可根据实际生产规模、生产周期等因素,自主选择料号或项号,自主确定核销周期。改革涉及账册设立(变更)、进出口、外发加工、深加工结转、内销、剩余料件结转、核报和核销等内容。

  简化版的账册管理模式,操作更便捷,优惠福利也更多,更适应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拿生辉照明来说,随着公司规模扩大,再加上国际市场对LED照明灯需求变化快,企业涉及的加工贸易产品规格愈发增多,有的加工贸易手册项下备案成品就多达百个。在原来以合同为单元的模式下,企业每签订一个合同需要设立一本手册。为了防止手册多引起的串料风险,需要经常去海关及时清理每本手册项下的余料。“最近两个月,公司进口货物100多批次,出口250批次。这个量放在以往,对应的手册就有七八本,办理业务就需要对照订单一份份查找,一次次准备通关资料。”生辉照明财务总监兼关务负责人王益萍说,“现在在新模式下,我们一家企业只需一本电子账册,每年可节省费用10万元左右。不仅降低了管理风险,增强经营灵活性,还为企业拓展外发加工业务提供了助力。” 

  那么,什么样的企业可以申请该试点呢?根据试点要求,海关须选择资信良好、管理规范、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企业参与试点。具体条件是,以自己的名义开展加工贸易业务的生产型企业,且满足下列条件之一: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评定,企业信用等级为高级认证企业和一般认证企业;二是企业信用等级为一般信用企业且企业内部管理完善,信息化系统相对完备,加工贸易货物流和数据流透明清晰,逻辑链完整,耗料可追溯,满足海关监管要求。

  自海关总署率先在杭州海关等9个直属海关试点该项改革以来,嘉兴海关作为省内较大的加工贸易发展基地,对新政进行了积极响应推广。据悉,新政于3月5日在全国范围内扩大试点。“除了失信企业,我市只要是以自己的名义开展加工贸易业务的生产型企业,有意愿即可纳入试点范围。”嘉兴海关加贸管理科科长江永辉介绍,“海关也将继续做好宣传指导,推动更多嘉兴企业享受这项好政策。” 


标签: 加工贸易;海关;嘉兴;试点;电子账册;海关监管;监管模式;认证企业;电子手册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