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吃东西“难以下咽”?医生提醒:可能是食管出现问题
2018-01-25 08:06:06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鲍 嘉 通讯员 秦 妤

  不久前,62岁的王师傅吃饭时总觉得有哽噎感,到家附近的医院去检查,诊断结果都是咽喉炎,可吃了几个月的药也没见好转,相反胸口的异物感却加重了,基本的吞咽都成了问题。

  于是,王师傅来到浙江省荣军医院(嘉兴市第三医院)胸部疾病诊疗中心,做了一个食管吞钡造影,结果显示他的食管有充盈缺损,也就是说,本来挺顺畅的食管有了凹陷。再做食管检查,终于“真相大白”,王师傅被确诊为食管中段的鳞状细胞癌。

  经过手术,王师傅肿瘤处的食管被彻底切除,用胃做成食管,与脖子部位咽喉处做吻合。术后一周,王师傅就能吃东西,“食管”又通畅了。

  浙江省荣军医院(嘉兴市第三医院)胸部疾病诊疗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杜开齐表示,食管癌在消化道肿瘤里发病率较高,死亡率也不低,近些年更是居高不下,去年12月,就有5名和王师傅“同病相怜”的患者接受了手术治疗。

  食管癌有如此高的发病率,和饮食习惯也有很大的关系。长年累月喜欢吃硬的食物或吃饭过快,以及抽烟、喝酒、爱吃滚烫的食物或饮料等不良生活、饮食习惯,会经常让食管“受伤”,霉变、腌制的食物对食管的影响也很大,此外,还有病毒的感染、环境等因素。

  杜开齐说,倘若食道有紧缩感、隐隐作痛或有异物感,吞咽东西时,总觉得食物粘在喉咙上不能顺畅地吞下去,那么就要引起警惕了。

  食管癌早期的症状和咽喉炎有些类似,不做胃镜或食管镜是比较难被确诊的,但这类检查又常常让人畏惧,因此等到病情被发现时往往已是中晚期了。杜开齐提醒:“检查是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的关键。”

  寒冷的冬天,吃点热乎乎的食物是再好不过了,因此不少人吃饭聚餐时会选择火锅。中国人偏爱热食,常说“趁热吃”,但在杜开齐看来,吃过热的食物是有潜在健康威胁的。

  预防食管癌重要的是改变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提高警惕性,有症状及时就诊,做个食管镜就会一目了然。就算真的患了食管癌,现在通过内镜下切除、微创手术切除或放射治疗,也可以消除或缓解病情。


标签: 食管;食管癌;咽喉炎;饮食习惯;异物;吃饭;师傅;检查;荣军医院;胸部疾病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