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县商务局凝心聚力 勾勒发展美丽蓝图
2018-01-16 10:06:28 来源: 嘉兴日报

  2017年,招大引强、优进优出一如既往是海盐县商务局工作的关键词。

  这一年,海盐县商务局坚持招商选资“一号工程”,凝心聚力,变以往“单兵作战”为“集团出击”,点燃了经济发展新引擎。全县新批外资项目31家,合同利用外资6.8亿美元,同比增长16.4%;实际利用外资2.25亿美元,同比增长5.7%;全年引进总投资亿元以上项目35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5个,成功引进安费诺和光大环保等世界500强和国际行业龙头企业2个。

  这一年,海盐县商务局不断夯实外贸服务基层基础,坚持优进优出,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按下了开放发展“快进键”。预计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48.25亿元,同比增长16.9%;对外投资2.9亿美元;境外设立企业带动出口6亿美元,同比增长40%以上。全年累计合同执行金额18615.28万元,同比增长15.25%,完成市年度目标的102.28%,离岸合同执行金额2665.35万美元,同比增长32.13%,完成市年度目标的118.46%。

  这一年,海盐县商务局强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巩固电子商务发展基础,培育电子商务发展亮点,营造电子商务发展氛围,网络零售一路“高歌猛进”,预计实现网络销售35亿元,同比增长30.9%。

  一连串漂亮的数字跃然纸上,勾勒出海盐县商务发展美丽蓝图。

  招商引资 积蓄澎湃动能

  无论是做大海盐经济总量,还是引领全县经济转型升级,都离不开大项目、好项目。招引大项目、好项目的路径就是招商引资,去年,海盐县商务局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仅配足配强招商人员数量,进一步优化完善招商队伍结构,配齐配精招商骨干,而且在人员质量上加强培训,针对不同主体、产业开展各种精准化培训考试和技能比武,打造了一支专业化的高效招商铁军。

  全县共有招商人员100多名,其中专职蹲点招商人员40多名,全年累计外出招商天数5212天,外出招商5513人次,走访企业3104家次,接待企业3449家次,共签约项目202个,同比增长147.30%,其中顺利推进160个,总投资302.97亿元。

  在打造招商铁军的基础上,海盐县商务局还通过产业与招商对接,编制了核电关联、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等11个重点产业链招商图谱,在获取大量项目信息的基础上加以精心筛选,大力招引了一批重大优质项目,为经济社会进一步转型发展积蓄了澎湃动能。

  经济进入新常态,作为经济持续发展坚强后盾的招商引资,也需要与时俱进,适应经济新常态。去年以来,海盐县商务局注重“海盐人”招商和招商顾问,充分发挥海盐各商会、异地商会、行业协会、与海盐联系密切盐籍知名人士等资源,完善全县招商顾问队伍,建立经常性的活动机制,提供全面高效服务,推进以商引商。

  接轨上海就是接轨发展,融入上海就是融入市场。2017年,海盐县商务局借地利之优,加强与上海产业对接,突出特色产业集聚,深化园区产业对接,通过举办推介会和蹲点挂职,有针对性地对接项目,承接上海产业转移,建起了海盐与上海合作共赢的桥梁。“从签约项目来看,上海项目占比有明显提升。”海盐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马不停蹄”地招商引资终于换来了“一号工程”的“内外开花”,安费诺连接技术、盛安精工技术、班尼戈流体、嘉兴优加车业科技、光大环保能源(海盐)有限公司等优质外资项目纷至沓来,上海锦萧建筑科技、紧商科技、融核产业发展基金、秦山核电售电公司、富地润滑科技、山水六旗基础设施配套工程PPP项目等重大内资项目“落地生根”。

  如果“引进来”是积蓄动能,那么“走出去”则是增添后劲。去年以来,海盐县商务局优化开放平台,提升开放水平,不断加强与欧洲在产业合作、经贸交流等领域合作,扩大提升了开放型经济发展舞台。在外贸上,海盐县商务局科学制订了《进一步稳定外贸增长调整外贸结构的意见》,从新增企业、扩大规模、风险防范等不同维度出发,设计了更加积极开放的推动政策,对于外贸企业参加列入重点展会的摊位费、新增生产型出口企业当年度自营出口额等都提出了明确的奖补办法。

  与此同时,建立完善镇(街道)外贸工作联系机制,实施外贸服务下沉工作方法,探索实践在基层经济建设服务中心设立外贸专管员,强化下园区、走企业等实地走访交流,加强与海关、检验、外管、国税、财政等涉外部门横向联系与沟通,积极服务企业国际市场开拓、出口品牌建设、贸易纠纷预警和出口风险管理等,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为企业畅通贸易便利化渠道,有效促进了外贸出口。2017年,相继举办了出口信用保险操作与典型案例交流会、出口信用保险政府联保宣讲会等。

  在服务外包方面,海盐县商务局则以定期联系走访、帮助企业申报补助资金等形式,推动企业拓展服务外包业务,加大对服务外包园区联系与指导,有效支持与促进园区服务外包业务发展。“我们成功帮助了两家企业,共计455.35万美元技术出口额申请商务部专项资金,对部分有较为稳定的技术出口与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实绩的企业起到很大的鼓励作用,提高了企业承接与申报业务的积极性。”海盐县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参加展会可以增强海盐在国际市场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更好地帮助企业“走出去”。海盐县商务局围绕“能展尽展、应展尽展、全力促展”的总体思路,制定海盐县重点支持(国)境外展会目录,其中安排“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会6个,占全部重点展会的1/4,积极依托五金、紧固件、服装、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鼓励企业抱团参展,促进了海盐企业更好发展。

  海盐县商务局先后组织了金元亚麻、永瑞家用、乐绘等一批企业参加中东、北美等园区的推荐活动,大力引导服务外包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交会等服务贸易展会。全年共组织200多家企业参加国际性展会60多次,摊位400多个。值得一提的是,去年4月,海盐县商务局组织企业积极参加第12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精心布展、抢抓商机,共接待客商4000多人次,成交额1680万美元,为海盐外贸企业提供了一个宣传展示和洽谈成交的国际贸易平台。

  开放型经济 增添发展后劲

  电子商务 激发消费活力

  2017年11月,在武原街道枣园东路,一座特色园区揭开了“神秘面纱”——海盐举办了“168·创业小镇”开园仪式,正式对外运作,同时也拉开了海盐县首届电商展示会的序幕,通过大型广场室外展示的形式,展示近年来全县具有代表性的电子商务创业创新组织创业成果,让人民群众通过现场展示感受全县电子商务创新型组织的成就与活力,进一步提升社会价值,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电商产业持续发展离不开好的平台,政府要做的就是搭建好舞台,做好服务,真正让电商企业唱好、唱响“经济大戏”。2017年,海盐县商务局依托产业、市场等优势,发布电子商务三年行动计划,组织成立行业协会,加快拓宽工作载体,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新零售,扎实推进“电商换市”、“电子商务拓市场”、“电商产业集聚工程”、“电子商务进万村工程”等工作,鼓励电子商务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深化发展跨境电商,企业和消费者应用电子商务日益广泛,网购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全县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得到了长足发展。

  回首2017年,海盐县电商产业发展交出了满意“答卷”。中国云谷海盐电商产业园落户海盐科技城、连续四次荣获“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称号、深圳市浩方数联科技有限公司跨境电商综合服务项目“牵手”武原街道、网商大厦、创业实训基地入选浙江省2016年度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名录。

  当前,农村电商市场潜力大,是一块巨大“蛋糕”,“向农村进军”无疑已成为当前电商经济的重要战略布局,为打通农村购物售货“最后一公里”,激活农村“沉睡市场”,海盐县商务局构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完善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推动人保海盐公司、工行海盐支行与村淘的对接,全面完成海盐县服务中心和101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的布点工作,累计实现代缴服务1304笔,代缴金额8.32万元,代购订单9199笔,代购金额19.98万元,进销存销售单数254404笔,销售金额1393.67万元。

  翻篇开新局,归零再出发。2018年已经启航,在新的一年里,海盐县商务局将突出“选资”优先,通过谋划一个招商项目库、建立一个重大项目库和完善一个项目储备库,全力保障招商项目快速推进,以开放的视野、创新的思维优化外资招引团队,积极吸收高质量专业化、外语类招商人才,有效提升全县优质外资招引能力和水平。创新“互联网+工业”电商集成平台和电商协会、网商大厦等集聚发展平台,提升电子商务发展空间。同时,全面实施外资“走出去”战略,对接好松德堡、海姆等一批有良好基础的友好城市,推动全县向国际化迈进。


标签: 招商引资;海盐县;商务局;电子商务;电商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