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引导企业精准定位 深化跨界协作
嘉兴海盐积极推进智能家居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2018-01-16 08:03:1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通讯员 高 飞

  智能仓库里自动装箱打包,智能家庭里远程控制联网家电,30分钟自动生成装修方案……在近日召开的海盐县智能家居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调研分析交流会上,海盐智能家居行业重点企业描绘了各自的智能家居行业发展前景和规划,并共同探讨寻求适合行业企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

  近年来,以集成吊顶为主导的智能家居行业是海盐近年来兴起的新兴产业之一。百步镇是中国集成吊顶第一镇,2011年百步镇获评“中国集成吊顶”源发产业基地;2014年,百步获评嘉兴市集成家居产业商标品牌基地。现在的百步镇已经拥有650多家集成吊顶企业,160余个集成吊顶品牌,3000多项相关国家发明专利,集成吊顶国内市场占有率40%以上。在产业集群、市场营销、研发设计、服务配套等方面均具备较大优势,还是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据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盐县智能家居产业链完备,现已聚合武原、于城等乡镇优势,向集成墙面、模块化家电、智能家电零部件及整机、智能家居、平台运维等方面拓展全产业链产品体系。在政策保障方面,海盐已制定《海盐县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智能家居试点行业推进方案(2017~2019)》和《海盐智能家居互联网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工作方案(2017~2019)》,明确了本地互联网特色产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推进措施、实施路径及政策保障。

  2017年海盐出台的《海盐县深化推进工业强县建设的若干政策》中提出,信息经济和新产业培育、企业“两化”深入融合推进、“互联网+”应用跨界融合等行动,以财政补助方式助力智能家居等新产业发展。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主攻方向,而智能家居是海盐新兴产业的主引擎之一。接下来海盐将引导企业精准定位,清晰产品边界,将政府政策与区域协同创新结合起来,设立一些关于企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协同创新的重点项目,出台政策支持企业深化跨界协作,加快技术系统对接统一行业标准,推动行业向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完善行业管理服务平台,引进培育高端信息化人才。


标签: 智能家居;海盐;家居;海盐县;互联网;特色产业;家电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