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试点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 桐乡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跨入2.0时代
2018-01-16 08:03:2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胡宇翔 通讯员 夏滨彬

  在桐乡市妇保院放射科,医护人员对着影像传输系统一按鼠标,患者的CT片子随即传输到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影像中心。待医生完成CT片子诊断后,诊断书则由网络传输回来……

  “妇保院做的CT,由市一院的医生出诊断书?”患者家属有些将信将疑。但当看到诊断书上有桐乡市一院放射科主任何翱的签字,又了解到桐乡市妇保院新院区落成后整合了桐乡市一院新生儿科、产科相关资源,两家医院还同属一个医疗集团,这名家属打消了疑虑,高兴地取走CT片子,朝诊室走去。

  正是在这样的疑惑和肯定中,桐乡的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悄悄铺开。昨天,桐乡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9月,桐乡市成为浙江省11个医疗服务共同体(以下简称“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市)之一,在嘉兴地区率先试点医共体建设,这也标志着桐乡正式跨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2.0时代。

  “下活一盘棋”

  从机制上疏通“上转下沉”梗阻

  前不久,家住桐乡石门镇的八旬老人周仿英遭遇交通事故,导致腰部疼痛。由于当地医生怀疑她患有腰椎骨折,需要进一步检查、治疗。通过绿色通道转诊,周阿姨很快从石门镇中心卫生院转入了桐乡市一院,并接受了专家会诊及手术。在成功手术后,周阿姨又转回石门镇中心卫生院住院接受康复治疗。通过双向转诊,周阿姨既获得了高质量医疗服务,而且报销比例高,总体费用最省,她和家属都非常满意。

  实际上,这次就医是未来医共体内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一次预演。在桐乡,即将推行的医共体有类似于医联体的地方,却更是医联体的升级加强版。

  自2013年以来,桐乡在全省率先实行医联体,深化“双下沉、两提升”战略,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体现在运营方向、人员分配、绩效考核等方面。要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改大目标,就必须先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制度。要实现这一制度,就必须打破各家医院原有的“各自为政”格局。

  在试点、探索医共体建设的过程中,桐乡抓住了问题的关键,要从机制上疏通“上转下沉”梗阻,下活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这盘棋”。引入医共体的概念,彻底解决人、财、物“下沉”的阻力,实现患者“无障碍”双向转诊。

  自桐乡被列入医共体建设试点名单,多部门参与的统筹协调机制和建立紧密型合作的一体化运作机制就开始酝酿。前者成立由桐乡市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各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医疗集团管理委员会,统筹医共体建设,出台“1+X”等相关配套政策。后者成立医疗集团理事会,制定集团发展规划、运营方针、章程、绩效考核办法、人力资源管理等重大事项。

  据了解,此次医共体建设试点以原有的桐乡市域内医联体为雏形,根据桐乡实际,并综合考虑地理位置、医疗资源利用效率等多种因素,由桐乡市一院、二院、中医医院牵头组建3个紧密型医疗集团。“这3个紧密型医疗集团就是3个相互关联的医疗服务共同体。”桐乡市卫计局副局长孙建华表示,3个医共体之间统一实现人员招聘使用、资源调配,统筹信息互联互通,探索建立集团内部医院管理制度,实现市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一体化运作。

  有了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有了医疗资源的统筹调配,桐乡市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将形成利益、责任和发展共同体,彼此不再存在利益纠葛。

  “专家到基层坐诊将成常态,而基层医生也能到上级医院进修——费用全盘统筹、人员自由调配。”桐乡市一院派驻石门专家团队负责人、石门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助理林景晖说,这样“一盘棋”全活了,“我们各个医院可以立足自身优势,共享医疗集团内部资源,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级医院乃至省级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

  “打造三大亮点”

  实现百姓健康全过程管理服务

  老百姓基本的健康需求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孙建华表示,通过“打造三大亮点”,医共体建设将进一步破解“看病难”,满足老百姓的基本健康需求。

  “如有需要,像周阿姨这样的案例,我们还将通过绿色通道转诊到省人民医院,接受进一步的诊治。”桐乡市一院副院长吴胜华说,除了辐射桐乡市的分子病理实验室、临检中心、影像医学中心等,该院还将建设胸痛中心、脑卒中中心、创伤中心等。通过医共体建设,进一步发挥桐乡市域内、医共体内医疗龙头单位的作用,承担责任,实现集团内资源优化配置及共享,着力打造省、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医疗服务体系。

  结合医共体试点建设,桐乡还将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今后,桐乡市将在医疗机构开设养老(助残)康复服务中心,为有康复养老需求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康复养老服务。”孙建华说,该中心将纳入医疗集团建设管理,形成市级医院技术支撑指导、康复养老转入康复中心的双向转诊模式。

  除了紧密型集团市域全覆盖、健康养老实现全过程管理,医疗信息化也将融入全领域,智慧医疗将助推医共体建设。目前,桐乡百姓能够通过网络预约看诊,通过“云诊室”实时接受沪杭专家会诊,实现精准化就医。“建设市域共享型卫生信息化平台,推进医疗集团信息化协同发展,实现区域内医疗信息、资源和技术共享。”桐乡市卫计局信息中心主任汪栋透露,配合医共体建设,“健康桐乡”将完成再升级,进一步实现预约、就诊、结算智能化运作。

  “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不仅是桐乡市域内医联体建设的升级版,更是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向纵深的‘加速器’。”桐乡市卫计局局长徐汉会介绍,只有将资源有效整合高效利用,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并提高利用率,引导病人合理就医,才能真正破解“看病难”。

  “通过医共体建设,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完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机制,最终让百姓在家门口乐享优质医疗服务。”徐汉会表示,对标省医改办“两强两高”的目标,桐乡将以集团化模式推进医共体建设,完善协调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智慧医疗,提升服务能力。到2020年,桐乡市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以上,基层就诊率达到65%以上。


标签: 桐乡市;双向转诊;医疗服务;诊断书;医疗;医疗资源;梗阻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