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以良好家风带党风促政风 秀洲利用家规故事培育清廉家风
2018-01-15 08:35:5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赵晨 通讯员 姜国民 赵小琼

  近日,在秀洲区洪合镇建北村旧岳头,不少村民正在新建的爱国家风长廊内观看相关展出。据悉,这个小村落以岳飞后裔居住地命名,岳飞“至孝、至严、至忠”的优秀家风在这里留传千年。记者在现场看到,爱国家风长廊里陈列着岳家“至孝、至严、至忠”的家风故事,村民带着孩子驻足观赏、学习。“岳飞小时候深受父母的熏陶与磨练,最终使他成为大忠、大孝、大廉、大仁、大义、大强的民族英雄。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他们的家风故事。”村民刘先生说。

  家庭是居于国家、社会组织之下最小的单元,是社会的最小细胞。培育廉洁家风,家庭的作用至关重要。近年来,秀洲区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在全区部署开展“立家规、传家训、育家风、圆家梦”宣传教育活动,以“立”为根本,开展“我们的家规故事”征集活动;以“传”为重点,开展教育传家风、品牌传家风、文化传家风、媒体传家风等家规家训“四传”活动;以“进”为路径,开展家规家训进党校讲堂、进机关讲堂、进学校课堂、进道德讲堂、进教育基地等“五进”活动;以“树”为平台,选树一批“亲廉港湾”示范家庭。

  在利用家规故事培育清廉家风的过程中,秀洲区进一步挖掘整理秀洲名人的优秀家规家训,拍摄制作了《藏书万卷可教子——朱彝尊家训》口述实录片和《秀洲区家规家训家风宣传教育》资料片。特别是2017年开展的“港湾里话亲廉”活动受到了基层党员的欢迎;创作编排了音乐情景剧《万卷教子》、说唱《乡饮大宾冯国伦》等文艺节目,扩大了清廉家风建设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嘉兴市纪委编印的这本《追寻记忆里的家规故事》,以嘉兴名人后代、研究人员口述实录的方式讲述、追寻家规家训故事,将清正廉洁的价值观融入其中,我一定要好好阅读,从中汲取他们爱国、清廉、勤俭、和睦、好学的理念,努力把自己的小家建设成为清廉之家。”这段时间正在阅读该书的秀洲区民宗局副局长徐伟勇表示。

  为让家风家训走出“家门”,营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浓厚氛围,去年,秀洲区纪委切实运用嘉兴市纪委编辑出版的《追寻记忆里的家规故事》一书,向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赠送了一本,并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加强清廉家风建设的一本必读书籍,以此宣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良好家规家风,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文化自信,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

  此外,秀洲区还积极探索运用“亲廉港湾”特色品牌活动,广泛深入地推进家庭助廉工作。比如,通过建立家属学习平台、创建家属倡廉平台、搭建家属话廉平台、构建家属监督平台,成立“廉内助”联谊会,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家属开展廉政知识学习、寄送勤廉家书、举办家属沙龙、参观省法纪教育基地、旁听庭审等活动,增强领导干部家属的廉洁意识,引导领导干部家属在廉洁家风建设中当好“廉内助”。


标签: 家风;家规;家训;传家;家属;家规故事;爱国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