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给传统产业注入“时尚基因” 崇福皮草产业转型活力勃发
2018-01-14 09:07:2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沈 磊

  “现在崇福皮草越来越时尚啦!”“商场里要卖几万块,这里品质和款式都一样,价格只有商场的十分之一,真的很划算!”近日,几名来自杭州的消费者这样感叹道。

  皮草产业是桐乡市崇福镇的支柱产业,也是传统优势产业,然而近年来由于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不少产品附加值较低的皮草生产企业面临较大发展困境。如今,通过向时尚化转型、借力新的销售平台等模式,一批崇福皮草企业率先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加速奔跑起来,在它们的带动下,崇福皮草产业展现出旺盛的转型生命力。昨天,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前11个月,全镇62家规上皮毛企业完成工业产值31.64亿元,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加强创新迈向时尚化

  记者近日走进桐乡市佳邦皮草有限公司,看到这里正上演着“螺蛳壳里做道场”的精彩:一楼、二楼是生产车间,二楼的一角开辟了一个看似咖啡馆的时尚样品间,在这里,有数百款男女“潮”牌时装。这个占地仅3亩的“小公司”去年前11个月就创造了4500万元的产值,同比增长超50%。

  “我们现在主要生产皮毛一体的男女‘潮’牌皮草服装。”公司负责人沈明达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走上了高端、时尚化的皮草生产之路,原材料全部从西班牙、意大利、土耳其、丹麦等国家采购,设备也大多从德国等国家采购,因为款式时尚、品质优越,现在公司的合作客户中包括MAXMARA、阿玛尼、皮尔卡丹等国际一线品牌。

  做“潮”牌,往往需要嵌入金属等元素,这对皮草生产工艺的要求非常高。在样品间,记者看到一款用铆钉拼接的女式皮衣,款式非常时尚。沈明达介绍说:“这项技术我们研发了很久,最终被我们攻克了,这项技术我们还拿到了国家专利。”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款皮草专用熨烫机,工人把生产出来的皮草放在机器上,轻轻按下熨烫板,就可完成整个熨烫过程。皮草熨烫的难度在于既要保证熨烫的质量,又不能破坏皮草,这对熨烫机的要求很高,沈明达告诉记者,这台熨烫机是他专程从德国采购回来的,每台价格在10万元左右。

  和佳邦皮草一样,桐乡市凯利皮毛厂近年来也通过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将产品推上了“时尚舞台”。

  “以前跟风做点毛领毛条就能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做了23年皮草生意的凯利皮毛负责人徐建其向记者感慨,如今的皮草必须要走创新、时尚、高性价比的道路。基于这一认识,凯利皮毛不仅自己组建了研发团队,而且还与设计公司合作,加大皮草创新,从每年推100个款式到如今每年推出800到1000个款式,赢得了国内一批品牌合作商的认可,还打响了“九瓣花”的皮草品牌。虽然近年来皮草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但凯利皮毛已经连续10年保持10%左右的增长率,去年销售收入预计突破5000万元。

  借力电商开辟新销售途径

  浙江中辉皮草有限公司作为崇福皮草产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走上了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展的道路。

  “皮草企业除了要在品牌、品质、服务、研发等领域有提升外,市场拓展和营销方式上的新突破也是必不可少的。”该公司负责人胡建中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品牌专营店在一线城市已经开设了20多家,同时公司还积极拓展电商市场,在淘宝、唯品会、亚马逊等网站开设网上店铺,目前线上销售比例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与中辉皮草做实体起家不同,近年来,一家名为“玛氏服饰”的淘宝店成为淘宝女装中的一匹“黑马”。创业7年来,玛氏服饰线上粉丝数已经突破12.8万,去年销售额突破6000万元。

  “崇福镇的产业基础非常好,这里不仅有新澳、中鼎纺织等行业龙头企业,而且皮草产业发达,这为我们做电商提供了良好的土壤。”玛氏服饰负责人马嘉敏告诉记者,自己的线上品牌除了皮草以外,还有羊绒衫、真丝等四季服饰,首批上架的新品基本都会被“抢购”,去年“双十一”期间,公司一天的销售额就达700万元。

  从线上起家的玛氏服饰,去年还在上海开了第一家实体店,未来,马嘉敏还将继续在线下布局,把公司进一步做大。

  抱团发展力促转型

  令人感到欣喜的是,这样源于企业的转型行动,正在聚沙成塔,汇聚成推动整个崇福皮草行业转型升级的力量。

  这几天,桐乡市崇福皮毛协会时尚裘皮服装服饰分会秘书长陈平安正在中国服装前沿城市——深圳,代表分会与深圳时装协会积极对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希望能通过战略合作,加强崇福与深圳时尚资源的交流对接,加速崇福皮草产业向时尚转型。

  去年11月17日,桐乡市崇福皮毛协会成立时尚裘皮服装服饰分会,40家崇福皮草服装企业成为首批会员。“我们希望以此来抱团发展。”分会会长胡建中表示,分会将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崇福皮草时尚化发展之路,推动崇福皮草走上国际时尚舞台,对接更多国际时尚资源。

  “崇福不仅拥有从原皮到硝皮、印染再到成衣的皮草最完整的产业链,而且经过多年发展,还培养起了一批皮草行业专业人才和企业家。近年来,随着电商的进入,崇福皮草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可以说,崇福皮草产业的根基依然深厚,优势愈加明显。”崇福镇党委书记王群表示,接下来,崇福镇党委政府也将全力推动皮草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在5年内,打造200家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时尚裘皮服装企业。


标签: 创新;皮草;崇福皮草;电商;皮毛;桐乡市;服饰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