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工厂竟然这么美 2017年南湖“美丽工厂”创建圆满收官
2018-01-12 10:07:3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明丽 通讯员 祝琳 莫小秋

  一楼是个颇具“曲径通幽”意境的休闲小花园,二楼大露台则俨然成为绿意盎然的“空中花园”……一个生产防爆电器的工厂该多“无趣”?每一个带着这种偏见走进创正防爆电器有限公司的人,最终都被事实“打脸”,虽然生产线上的产品没有偶像般的颜值,但厂区却呈现出人意料的“小清新”——南湖区很多工厂拥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美,“美丽工厂”创建活动则将这种美推向更高的层次。

  最近,2017年南湖区“美丽工厂”创建圆满收官,首批40家规上企业参与创建,按照“厂区空间美、工作现场美、企业文化美”三美标准,最终,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获评五星,嘉兴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等12家获评四星,嘉兴市天信电线有限公司等11家获评三星。

  “美丽工厂”既要“面子美”,更要“里子美”。去年4月,借着“低小散”企业“退散进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的“东风”,南湖区吹响了“美丽工厂”创建集结号,推行一系列“美丽计划”,更请来第三方管理公司进行专业指导。让厂区“颜值”更高,让车间管理更规范、让员工福利更暖心……活动结束后,参与创建的企业,其生产、生活环境都有了不一样的改变。

  走进浙江曼瑞德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舒适惬意的小花园,面积不太大却十分精致,喷泉、草坪相映成趣,灌木、乔木错落有致,路口三只彩绘轮胎,既起到了阻止车辆进入的作用,也成为十分别致的一景。该公司每个车间、办公室,也十分干净、整洁,因为实施包括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六方面的6S管理,生产车间秩序井然,各类生产资料放置也十分规范。

  走进嘉兴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投资千万元的员工关怀中心“高大上”,拥有藏书2万余册的图书馆、配备咖啡茶吧的员工沙龙、配有几十套专业健身器材的健身房,还有心理咨询室和室外球场,公司内部绿树成荫,甚至还有一个小湖泊,堪比花园,食堂用餐标准也很高。

  走进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常年恒温、恒湿、无尘,且装饰着大量绿植,舒适又美丽,篮球、足球、乒乓、健康跑、技能比武等传统活动常常开展,涉及电子竞技、K歌比赛、户外拓展等新潮流活动更让人耳目一新……

  美丽的工厂各有各的美,在获评五星级“美丽工厂”的南湖区企业里,厂区空间美、工作现场美、企业文化美的创建内涵均有生动呈现。

  据了解,2017年南湖区“美丽工厂”创建行动由区“退散进集”工作办公室联合区总工会、区经信商务局、区环保局、区安监局、区消防大队等部门统筹指导,创建事项多达400多条,“清单式”培训从公司级延伸到车间级,由顾问老师现场点对点进行辅导,最终40家参与创建的企业中有35家达到了“美丽工厂”创建标准,为全区企业转型升级增添了新的动力。

  “建设‘美丽工厂’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提升企业软实力的必然要求,是提升职工素质的重要途径。”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创建活动中,全区各级工会积极投入,引导企业“因企制宜”,努力建设更加安全、环保、美观、高效、和谐的厂区环境,营造安全、整洁、有序、有爱的工作环境,同时注重提升企业文化美,这次评选出来的星级“美丽工厂”将作为工会系统先进评选的重要依据,以发挥其典型示范作用,推动更多的南湖区企业着力提升企业软实力,下一步将结合垃圾分类工作,助推辖区企业美丽升级。


标签: 南湖区;企业文化;花园;空中花园;防爆;露台;绿意;无趣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