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最多跑一次”春风劲吹 嘉兴经开区新增市场主体5613户
2018-01-12 09:44:3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邵婧彦 通讯员 万欣雨

  走进开发区行政审批中心大厅,28个整齐划一的办事窗口一字排开,其中,区市场监管分局商事登记窗口就占了10个。采访当天早上9时刚过,就已经有群众前来窗口办事,现场秩序井然,窗口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办事群众解答问题、修改和处理材料,还有专人在辅导办事人员进行全程电子化登记的网上申报操作。

  去年是我市推行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力度最大的一年,“最多跑一次”的春风吹遍了禾城大地,也吹进了开发区的角角落落。据悉,目前该区公布的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共60主项、187子项(其中工商事项35主项、102子项,食品药品事项25主项、85子项)已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填表格、盖图章、交资料、反复跑……这些是困扰众多群众和企业的“商事负担”。近年来,通过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不断努力,大部分前置审批事项已经取消了,有的前置改为后置,表格也已整合到最简形式,比如过去开业、变更、注销、备案,各自有一套表格,现在都已整合在同一张表格上。

  “我们正大力推行‘多证合一’,为企业和群众‘减资料’。”经开市场监管分局行政许可科科长耿涛告诉记者,从去年7月1日起,该局将大学生创业、房地产经纪、旅行社网点等11项备案事项整合到营业执照,实现“一套资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一份证照”,现在已发放“多证合一”营业执照14092份。

  同时,该局还主动升级服务,把“跑一次”变为“跑一窗”,让群众一个窗口就可以完成全部业务的办理。“我们现在通过‘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并联审批’的模式,让企业群众只要向综合受理窗口一次申请,就可同时取得营业执照和相应许可证,实现‘准入’与‘准营’无缝对接。现在我们已在24个行业实施‘证照联办’,共办理了12400件。”耿涛介绍。

  不仅表格“瘦身”、材料“减负”,有“大智慧”加持的申报过程更是让企业群众实现“零跑动”。据悉,去年8月21日,浙江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上线,实现“网上核名、电子签名、网上核准、网上发照”的全流程登记,让企业群众可以足不出户,就在网上完成办理营业执照的全过程。8月29日,盛女士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手机端签署了嘉兴市素问丝绸有限公司设立材料,几分钟后,全区首份电子营业执照成功生成,标志着开发区正式开启了商事登记“零见面”及“无纸化”时代。截至目前,该区已办理网上全流程登记2078件。与此同时,经开市场监管分局继续为群众企业提供“线上审查、线下核准、寄递执照”的半流程登记,截至目前办理半流程登记4456件,提供营业执照寄递服务533次。

  嘉兴市众城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为企业代办各类证照的中介公司,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公司负责人唐建宁对近年来该区商事制度改革所带来的红利感触颇深。

  “我们对各类流程都很熟悉,但以前办个营业执照跑上两三次完全正常,一份材料少说也要准备一星期,就别说头一次来办的了。”唐建宁说,“现在真的不一样了,基本上可以一次搞定,而且审批时间还比以前提速了不少。要是有事不能来取,证照还能邮寄过来,真的是方便!”

  采访当天,记者还遇到了前来领取自己新办的贸易公司营业执照的陈女士。她表示,自己在办理过程中采取的是半流程登记,由于事先没有操作过,一开始对线上部分有点“望而却步”。“窗口工作人员先给了一份如何在网上操作的资料介绍,每一步流程都有很细致的解说,后来有个步骤不明白我就打电话向工作人员进一步咨询,网上申请名称当天就审批下来了,我今天来领取营业执照,没想到这么快,整个过程还是挺顺利的。”

  在商事登记改革各项政策的激励下,开发区市场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该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前,每年新增企业平均2000多家。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后,新增市场主体逐年递增:2014年新增3108户、2015年新增3591户、2016年新增4781户、2017年新增5613户,目前市场主体已经达到22585户。


标签: 营业执照;登记;群众;商事登记;市场监管;登记制度;流程登记;电子化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