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产业化高速驱动 嘉兴“旅游+”融合发展走向“深蓝”
2018-01-12 10:08:1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钟晓燕

  近日,浙江省旅游局密集发布一系列榜单,涵盖了工业旅游、休闲旅游、乡村旅游、中医养生养老等各个领域。这些榜单上有不少嘉兴企业的身影。对比之前曾经出现在榜单上的企业,可以发现一些有趣的变化。

  以工业旅游为例,如果说,嘉兴五芳斋粽子、嘉欣丝绸等轻工业领域的工业旅游项目代表了嘉兴工业旅游的1.0时代,那么随着海盐“核电小镇”、浙江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等重工业企业的加盟,那些神秘的工业黑科技开始进入公众旅游版图。与此同时,以歌斐颂巧克力、依爱夫为代表的新工业企业则探索了工业旅游的第三种路径。

  以农业旅游为例,如果说“农家乐”开启并延续了近30年的农村旅游时代,那么,在“万村景区化”浪潮中,风生水起的乡间民宿、蓝莓小镇、果蔬采摘基地、自驾游基地、纷至沓来的采摘节庆活动,一定程度上昭示了乡村旅游的产业春天即将到来。

  而当人们奔着“健康”、“好玩”,热衷于绿道骑行、“跑马”、房车营地、低空运动、垂钓竞技……当全民健身时代邂逅全域旅游,跨界的火花如此迷人,才会成就海盐南北湖景区、海宁观潮景区“万人马拉松”的火爆。

  回望2017年,统计部门已然将旅游业的统计方法从此前的“行业统计”转变为“产业统计”。如果说,“旅游+行业”开辟了旅游业的新蓝海,那么,随着跨界的深入,各路人马涌入,各行各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新业态遍地开花,新蓝海逐步走向“深蓝”。

  工业旅游:从“铺摊子”到“上台阶”

  平湖乍浦,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能嘉华”)的巨大烟囱高耸入云,烟囱中冒出白色气体。工作人员解释说,不懂的人可能会误解,但那并非浓烟,其中90%以上是水蒸气。公司入口处的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滚动着这座巨大的电力工厂的排放数据。超低排放是浙能嘉华工业旅游的最亮卖点。工作人员介绍说,公司每月两次接受公众预约参观,介绍火电的生产过程。公司还制作了一部动画片,向观众直观地介绍一粒煤如何变成一度电。

  按照工业旅游项目建设标准,公司改建了一座办公楼,承担游客接待中心的部分服务职能,并规划设计了3条线、7个点的工业旅游产品线路,涉及生产线、运煤码头、火电和光伏面板区块以及科普展厅等。在这座巨大的钢结构建筑群中穿行,映入眼帘的是各种不同口径的钢管,让人有种身处未来世界的错觉。“目前而言,我们的工业旅游才刚刚起步。未来,我们会聘请专业团队进行旅游产品的设计,也考虑将VR等技术融入其中,增加更多科普设备,提高与游客的互动,增强旅游体验。”

  去年9月,坐落于海盐县“核电小镇”核心区的核电科技馆开馆试运行。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核电主题类科技馆,总建筑面积2.57万平方米,布展面积8300平方米,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以全新的视听体验技术,介绍展示了中国核电之路、核安全与环保等13个展厅,完美展现了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历程、光辉成就和完整的核工业产业链。

  市旅委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业旅游从原来的轻工业企业向重工业企业延伸,从轻资产向重资产方向延伸,一方面显示了工业旅游参与度的扩大,另一方面,随着大型企业的参与,可以期盼越来越多高科技工业旅游和旅游体验项目的到来。

  据统计,目前,我市共有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企业12家,全市开展工业旅游业务的企业或将十倍于此。向工业旅游要效益,从“铺摊子”到“上台阶”,大云的歌斐颂巧克力“不走寻常路”。国家旅游局刚刚公布消息,歌斐颂巧克力成功入选国家4A级景区。在大云这个甜蜜小镇的土地上,歌斐颂巧克力从此前单一的工厂流水线参观、购买,拓展为巧克力DIY制作、甜蜜婚纱摄影基地、拓展亲子游玩主题等多种旅游元素。工业旅游不再是副产品,而是帮助企业树立品牌形象的有力渠道,真正成为企业多元化经营的重要一步。

  乡村旅游:从“游击队”到“正规军”

  在万村景区化建设中,去年,全市共有15个村创建成为浙江省3A级景区示范村庄,培育近百个村成为A级景区村庄。新塍镇潘家浜村就是其中的3A级景观村庄。以“桑梓情·养生地·梦里水乡潘家浜”为主题,进行农房改造和村庄环境改造建设,这个过去的农业落后村庄转瞬过上了让城里人羡慕的“归田园居”生活。去年国庆期间,一些开设民宿的农户可以获得日均万余元的收入。而通过销售土特产和开办农家乐、民宿等,平均每户村民每年可以增收两三万元。

  在海宁的梁家墩,村支书带头将自家农房改建成民宿,收入可观,村民们从“看了眼红”到“步其后尘”。有别于潘家浜的农户各自为阵,梁家墩聘请了专业营运公司对村庄的营运进行整体协调管理,走上了规范化的公司化运营之路。

  市旅委主任张硕认为,村庄景区化建设运营中,应当关注产业导入和游客引入,延长旅游产业链,真正实现旅游富民。同时培养乡村旅游带头人,设立专业平台公司,建立可持续的运行机制,才能在乡村旅游起步后保证可持续、有效益发展。

  此外,海宁的蓝莓小镇、桐乡石门镇的各类果蔬采摘基地、桐乡的庄园经济、新塍的蓝莓农场等主题农业旅游项目方兴未艾,显示了高效农业与旅游结合的天然优势。

  张硕认为,嘉兴的全域旅游之路是龙头景区带动下的全域旅游,既有龙头企业“顶天立地”,又有乡村旅游“铺天盖地”。乡村旅游从小打小闹的“游击队”已经发展成为承接城市休闲功能转移的旅游“正规军”,未来仍然大有可为。

  运动休闲:玩出花样来

  “体育+旅游”送来了“旅游+”最“热闹”的玩法。

  嘉兴房车营地建设正在迎来爆发期。海宁百里钱塘,芳草青青房车营地已经投入运营,节假日一房难求。在乌镇,乌镇国际汽车露营地项目体验区已经对外开放。在湘家荡,房车营地项目取得新进展,即将开工建设;在海盐,南北湖景区计划在三湾建设房车营地。高端旅游消费的兴起,折射了旅游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细分化发展。

  运动休闲成为旅游跨界发展新热土。海宁尖山定位发展低空运动基地。平湖九龙山定位航空运动小镇。海宁南北湖“为爱约跑”品牌系列活动成为每年的最大卖点。海宁观潮景区也依托百里钱塘举办了马拉松、骑行、摄影大赛等,通过网络传播,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


  【新闻延伸】

  2017年浙江省文化旅游示范基地认定名单:嘉兴桐乡丰子恺纪念馆。


  2017年浙江省休闲旅游示范村:南湖区凤桥镇永红村,秀洲区王店镇建林村、新塍镇潘家浜村、嘉善县大云镇缪家村、姚庄镇北鹤村,平湖当湖街道金家村、新仓镇石路村,海宁丁桥镇新仓村(梁家墩)、黄湾镇尖山村、周王庙镇云龙村,桐乡大麻镇海华村、屠甸镇荣星村。


  2017年浙江省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桐乡市屠甸镇荣星村。


  2017年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海宁安正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浙能嘉华发电有限公司。


  2017年浙江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海宁黄湾镇;示范点:海盐县万奥农庄、海宁市上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桐乡江南湖羊庄园。


  特色小镇中,桐乡濮院古镇景区、平湖九龙山运动小镇通过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


  嘉兴市首批15个3A级景区村庄:南湖区凤桥镇永红村、新丰镇竹林村,秀洲区王店镇建林村、新塍镇潘家浜村,桐乡市洲泉镇马鸣村、大麻镇海华村,海宁市丁桥镇新仓村、周王庙镇云龙村,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新仓镇三叉河村,嘉善县姚庄镇北鹤村、大云镇缪家村,海盐县澉浦镇紫金山村、澉浦镇澉东村,嘉兴港区乍浦镇马家荡村。

标签: 工业旅游;旅游;乡村旅游;浙江省;嘉兴;海宁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