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规模破千亿 发展高质量 嘉兴滨海新区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2018-01-11 09:22:2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 卉

  昨天,市滨海办传来发展喜讯:2017年,滨海新区工业经济高开稳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再次突破千亿元大关,产值规模、企业效益、有效投入均实现稳步提升,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017年的工业经济运行形势明显好于2016年。”市滨海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全年新区的工业经济不仅实现高开,更实现了贯穿全年的稳走,超过20%的增速让这条曲线走出了漂亮的上扬弧度。

  从数据看,去年1至11月,新区30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089.84亿元,再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同比增长达到22.6%,增速较上年同期回升了15.7个百分点。从总量上来说,新区工业占到了全市比重的13.7%,依然是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中最为重要的板块之一。

  “去年,三江化工、嘉化能源、信汇新材料等一批重点化工企业产能充分释放,带领化工行业产值实现快速增长,是拉动规上工业生产较快增长的主要因素。”该负责人分析说,从去年全年运行来看,平湖石化、三江化工、丰泰新材料、合盛硅业等企业,在利润和利税总量上,都实现了翻番式的大幅度增长。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化工行业累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86.74亿元,同比增长28.2%,占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53.8%。令人欣慰的是,在化工产业表现出色的同时,新区的非化工行业也呈现了稳定增长的态势。比如说,装备制造业就实现了112.1亿元的规上工业产值,同比也实现了13.7%的增长,增幅较前一年同期提高了15.1个百分点。此外,新区电力行业也呈现恢复性增长。前11个月累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0.08亿元,同比增长14.3%,增幅同比提高了22.7个百分点。

  突破千亿元规模,彰显着新区工业在规模上的不断做大,而另一个数据,则彰显了新区工业不断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努力和成效。去年,新区主要行业盈利能力普遍提升,前11个月累计实现规上利润总额76.45亿元,同比增长43%,实现规上利税总额106.26亿元,同比增长41.3%。

  去年,新区工业经济发展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同时,一大批项目的上马和加速建设,则让我们对新区未来发展有了更多信心和期待。

  记者了解到,去年1至11月,新区在建项目共有423个,其中新开工312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有98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10个,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额216.48亿元,同比增长21.3%,其中工业生产性投入130.29亿元,同比增长21.9%。

  抓项目、抓投资、促发展,去年,市滨海办继续深入开展“转型发展服务年”活动,实施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制度,很好服务了项目建设,促进了投资增长。

  “我们确定了新区范围内的24家(个)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每位领导联系3家(个),平时通过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存在的问题,倾听他们的心声,然后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一起想办法,破解阻碍发展的各种难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标签: 工业经济;滨海;工业产值;化工行业;发展;经济发展;重大项目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