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法律援助“个性定制” 南湖法援中心开发“专用套餐”
2018-01-10 09:41:2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朱弼瑜 通讯员 葛 莉 孙惠竹

  “家里亲戚所在的企业搬迁,因为太远不愿去新厂址上班,现被辞退该咋办?”三水湾小学的一名教职工通过学校里的法律援助工作站,视频连线了南湖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值班律师,很快得到了解答。

  三水湾小学的法律援助工作站是全省首个设立在中小学内的法律援助工作站,自去年9月初成立以来,已经与该校师生进行了多次视频连线,为他们现场解答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

  把法律援助工作站设立到学校里去,只是南湖区法律援助为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特定群体提供服务的众多亮点之一。

  在去年下半年的不少普法活动中,有两套法律援助服务指南颇受瞩目,这是两套南湖区法援中心专门为未成年人和老年人自主开发的普法资料。其中,《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包括家庭保护篇、学校保护篇、社会保护篇和司法保护篇,而《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则包含财产篇、婚姻家庭篇、社会保障篇和综合篇。

  两套资料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诠释了《婚姻法》、《侵权责任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合同法》、《继承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十多部法律法规相关的诸多情况。模拟一些典型案例,解答了未成年人遭遇体罚、侮辱、校园霸凌等情况,或实施盗窃、校园暴力、敲诈勒索等不法行为,以及老年人遇到的子女拒绝赡养、晚年再婚遭子女反对、财产处置等问题时的求助渠道和应对方法,为这两大群体申请法律援助和保护提供指导。

  不仅自主编写、开发这两套资料,区法援中心还针对日前备受关注的预防未成年人遭遇性侵害话题,专门准备了国内版、美国版,以及自行精选编辑等三个版本的PPT,并走进校园、社区,根据不同年龄层次的孩子,运用不同版本的PPT,为这些未成年人上这羞涩又十分重要的一堂自我保护课程。

  去年全年,区法援中心先后为未成年人和老年人提供了18场次专题普法讲座和法律咨询,为这两个群体提供了大量面对面法律专业人士了解相关信息的机会。

  事实上,南湖区法律援助中心很早就为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等人群开通了“绿色通道”,70岁以上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可以免于经济审查,还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未成年人涉刑事指定类案件申请法律援助也可以免于经济审查,让他们得到最为便捷的法律服务。

  “我们希望能给老年人和未成年人提供最便捷到位的法律援助服务,用最简明易懂的方式让他们更了解法律援助。”区法律援助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是比较容易受到侵害,易于走岔路的群体,而老年人年迈体弱,接受新事物能力渐弱,容易轻信,也易受到不法侵害,因而区法援中心把这两个群体作为重要的服务对象。今后,该中心还将为这两个群体提供面更广、更深入的普法服务和法律援助服务,更方便这两个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标签: 法律援助;未成年人;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南湖区;普法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