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融入红色元素 南湖基层“精神家园”孕育原创文艺硕果
2018-01-10 09:52:1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王韶韵 南湖区新闻中心 宋翰卿

  昨天下午,“红船旁 新南湖·新时代 美生活”——南湖区文化礼堂、文化家园精品展演活动在南湖音乐厅举行。基层“精神家园”孕育出的一项项原创文艺硕果连串成片,装点着南湖人的幸福生活。

  歌伴舞《普光,我的家乡》、音乐书画《红船向未来》、小品《美丽家园》、广场舞《红船旁的女兵》……当天的活动现场,11支基层文艺团队为观众献上了一盘精美又地道的“百姓文化大餐”。

  余新镇普光村的13位表演者以“歌唱+排舞”的形式演绎了村歌《普光,我的家乡》。值得骄傲的是,这首村歌的创作和表演都来自土生土长的普光村人。“节目一直在村文化礼堂里排练,不管外面刮风还是下雨,我们都可以在宽敞的室内场地上唱唱跳跳,很幸福。”表演者徐燕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农村文化礼堂,热爱文艺的村民们有了“大本营”,村里组建起了健身操、拉拉操、腰鼓队等文体队伍,也孕育出了不少像《普光,我的家乡》这样的原创文艺作品。

  值得关注的是,很多展演节目都融入了红色元素。东栅街道新南社区文化家园选送的小品《美丽家园》,讲述的是一位年轻党员干部在婚前经受家风考验的故事。其编剧、导演和表演都由文艺爱好者蒋谷川一人完成。“希望通过表演传递更多正能量,让大家明白年轻共产党员在平日生活中该如何要求自己。”蒋谷川说。

  七星街道江南新家园带来了红色元素浓厚的音乐书画表演《红船向未来》。台上,书法老师用手中的毛笔诠释着红船精神,幼儿园的孩子们则手拿红灯笼等小物件,从小感知红船精神。

  今年已是南湖区连续举办精品展演活动的第四年,今年的活动不仅充分展示了全区基层文艺团队的创作水准和卓越风采,也展示了近一年来南湖区在推进礼堂、家园建设中的“最美故事”和喜人成就。

  据悉,到2016年底,南湖区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建成四星级礼堂7家;到2017年底,社区文化家园覆盖率达80%。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国强表示,2018年,南湖区将继续加大对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力度,播种红色细胞,建设“红色殿堂”,让党旗在文化礼堂、文化家园中高高飘扬。同时,大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红船精神宣传宣讲进礼堂、进家园,以阵地为依托,以活动为载体,以丰富多样的文艺创作、展演为传播手段,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的宣教,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四个自信”,增强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标签: 南湖区;家园;红船;礼堂;新时代;红船精神;文艺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