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打虎”无禁区“拍蝇”不手软 金华去年高压反腐力度空前
2019-02-15 10:17:0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张璐

  昨天下午开幕的市纪委七届四次全会,交出金华市去年反腐败斗争的“成绩单”: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239件,增长4.8%;其中查处县处级23人,乡科级117人,移送司法机关71人。线索处置数、立案数、处分人数均创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新高。

  不管是从翔实的案件查办数据,还是从干部群众的直观印象,都能感受到金华市前所未有的反腐力度。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申屠福华、市“三改一拆”办原副主任黄炳立、东阳市政协原副主席楼伟龙、婺城区交通局原局长陈凯进、义乌市恒风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吴仕宝、永康市司法局原局长颜锋……一起起备受关注的大案要案被坚决查处,释放着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金华市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

  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紧盯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重点查处审批监管、资源开发、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以及资财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申屠福华、黄炳立、楼伟龙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的“老虎”被严肃查处,一时成为舆论热点,形成强大震慑。

  “老虎”纷纷落网,侵害群众利益的“苍蝇蚊子”也要猛拍。去年,全市查处扶贫领域、基层“三资”管理等方面案件87起,处理136人;坚决惩治涉黑涉恶“保护伞”,处理12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市纪委监委还专门印发了十八大以来被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忏悔录,拍摄《蜕变》《镜鉴》等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成绩体现了金华市正风反腐不止步的坚定决心,也彰显出实施《监察法》的强大威力。去年金华市大力规范监察业务运行流程,做深做实监察监督基础性工作,有力加强对公职人员行使公权力情况的监督,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的笼子。为规范问题线索处置管理程序,市纪委监委还加快建设案件信息管理系统、综合信息数据平台,积极推动审查调查工作转型升级。严格规范各类调查措施特别是留置措施的使用,派驻机构审查调查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良药治未病,防患于未然”。在强力“打虎拍蝇”,形成有力震慑的同时,金华市纪检监察机关还注重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探索开展政治生态综合监测评估工作,对各地各部门政治生态状况进行综合分析、科学研判,累计提出纪检监察建议2210条。通过“以巡促改、以查促改、以案促改”工作机制,做深做细监督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过去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9111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第二种形态占92.6%,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已经成为常态。

标签: 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纪委;线索;司法机关;改革开放;立案;成绩单;腐败案件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