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永康工艺美术匠人还原复兴婺州窑 八婺大地放光彩
2019-01-16 10:18:4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胡凯迪

  “青白釉传色泽美,素瓷雪色漂沫香。”方圆有型、颜色多变,说起瓷器,再多的赞美之词都比不过亲眼所见的剔透空灵。而除了景德镇窑、龙泉窑这些名窑外,在咱们家门口就有一个古窑——婺州窑。

  婺州窑是中国历史名窑,唐代茶圣陆羽在《茶经》中称:“碗,越州上,鼎州次,婺州次,岳州次……”将婺州窑所烧制的茶盏工艺品排列第三,可见其历史地位之高。婺州窑鼎盛于唐宋,式微于元末明初。

  近年来,鲜有巧匠致力钻研复原婺州窑,胡汉津却是其中一位。他不仅脚踏实地、致力于还原婺州窑烧制技艺,更让婺州窑实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让烧制的瓷器走进寻常百姓家。

  还原复兴婺州窑

  胡汉津是一位文人企业家,办厂之余,酷爱写作,曾出版过散文集,现担任永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原本因为写作采风认识瓷器,却在后来对瓷器产生了较大兴趣。

  说起和婺州窑结下的不解之缘,要追溯到早些年胡汉津的艺术采风活动。“早期的采风活动中,我接触到瓷器,并到景德镇、龙泉和外省一些窑参观考察。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我发现自己家门口就有个非常著名的窑口,婺州窑。”胡汉津说,在浓厚的兴趣驱动之下,他进一步调查发现,虽然婺州窑在古文献上记载不多,但整个金华地区实际存在的古窑址有600多个。

  胡汉津一直都在了解关于婺州窑的信息,从原本的昌盛到后来的没落,他在寻找其中的答案。胡汉津从陶瓷史和地方志中发现,婺州窑因其独特的造型、胎质、釉色、制作工艺,尤其是高超的堆塑工艺,成为我国古代陶瓷艺术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然而到明代之后,婺州窑在八婺大地逐渐没落,近代史上消亡断代。

  “目前只有少数几个人在做婺州窑恢复这件事。有时候我就在想,自己从事传统工业行业这么多年,也到了一定年龄,自己以后是不是也可以做这件事呢?”婺州窑瓷器或剔透如雪,或色泽精美,胡汉津感叹于如此“绝物”却无人挖掘、无人赏识,经过前期的反复考察、考证,毅然决定还原复兴婺州窑。随后,他果断转型,金华市汉坊婺窑陶瓷文化有限公司由此应运而生。

  婺窑瓷器走进寻常百姓家

  “婺州窑烧制出来的瓷器跟龙泉青瓷差不多,那它们的差别在哪,怎么才能知道是婺州窑烧制出来的?”胡汉津说,关键要看烧制技艺。婺州窑烧制的是青瓷,属于青瓷系。青瓷的烧制方法以还原烧为特征。也就是说,当温度达到1000摄氏度的时候,必须切断氧气,在缺氧的情况下继续燃烧,把泥胎里残留的氧气燃烧尽。这种情况下,瓷器的釉色才会呈现出我们常说的粉青、梅子青等意想不到的色彩。

  通过不断学习,胡汉津逐渐掌握了这种技术,并摸索出一些窑变的规律,研发烧制出青、黑、褐、花釉、乳浊釉和彩绘瓷等一系列婺窑瓷具。

  从制作婺州窑工艺品开始,胡汉津就有一个愿望,还原复兴婺州窑当年的繁华。技术已经掌握了,摆在他面前的是两条路,一是以创作工艺精品为主的工作室模式,二是以产量为主、兼顾创作的公司模式。

  “我想,如果婺州窑要扩展,就要让瓷器走进千家万户。所以,我最终选择了公司模式。”从2014年到现在,4年多的时间,胡汉津和他的汉坊婺窑以挖掘传承婺窑原始釉为主,通过公司模式运作,在创作婺窑工艺品、宣传婺州窑文化的同时,更加注重婺窑艺术生活化和日用品的生产推广,一批又一批婺窑瓷具作为生活日用品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作为传统手工艺品,如果做出来的产品是家家户户都在用的东西,或者是摆放家中供人欣赏的物品,它更多的是要接地气。反过来讲,作为手工艺从业者,把自己的产品做好,让更多的消费者老百姓用得起,这才是关键。”胡汉津说。

  记者手记

  凭借独到的艺术修养和坚持不懈的匠人匠心,胡汉津和他的汉坊婺窑成功还原了婺州窑传统烧制技艺,让婺州窑在八婺大地上重放光彩。祝愿胡汉津和他的汉坊婺窑越办越红火,在工艺美术大道上走得更远。

标签: 瓷器;烧制;家门口;名窑;剔透;复兴;还原;公司模式;景德镇窑;青瓷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