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精确对接企业 完善分类评价:兰溪工业经济跑出加速度
2018-05-24 08:36:03 来源: 金华日报 王莹

  去年,兰溪规上工业增加值居金华第一位,这是兰溪自1992年以来时隔25年重回第一。今年一季度,兰溪工业经济继续跑出“加速度”,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145.9亿元、增速15.9%,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5.6个百分点,增速在金华各县市中排名第一;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30.1亿元,同比增长9.6%,高于金华平均3.9个百分点,在各县市中排名第二。

  尤为可喜的是,新动能强劲。一季度,五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4.6%,其中先进装备制造增长23.7%、健康生物医药增长24.8%、休闲旅游服务增长30.2%、信息经济增长34.9%;完成工业投资额17.2亿元,全市41个重点工业项目,总投资109.6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47.7亿元,已开工项目34个,开工率83%,其中铭瑞车业年产70万辆整车自行车项目已全部投产,万舟纺织年产1.3亿米服装面料项目、五丰冷食年产4万吨冷冻冷藏食品项目等已部分投产。

  为了加快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年初兰溪发布振兴工业经济十大行动方案,树信心、找短板、定目标、明举措、聚合力,吹响合力扶工的号角。同时,倒排计划、挂图作战,全面落实行动方案,结合大调研活动开展“百组联千企”行动,组织经信、发改、科技、商务等涉工部门中层干部300余人,按一组长两组员分成100个小组,每组联系A、B、C、D四类企业共10家,深入企业调研,进行精确对接,帮助企业解读政策,破解发展难题。

  兰溪还按照“亩均论英雄”原则,动真格开展清闲促产工作,成立低效用地盘活指挥部,全面清查土地使用情况和经营情况,摸清企业用地家底,完善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体系,实施差别化的土地使用税、银行信贷、电价、水价等政策,并加强与软件开发公司对接,加快企业评价系统开发进度,引导企业转变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和投资方式,促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同时,大力推进“机器换人”,邀请多个高校及高新企业技术团队来兰考察服务,创建“机器换人”“工程服务平台”。在走访调研了40余家工业企业的“机器换人”需求后,兰溪籍清华博士杨健带领的“机器换人”技术团队——“浙江锐拓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在兰溪注册运行,成为兰溪首家自动化技术服务公司,为企业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兰溪还继续加大工业企业转贷资金支持。目前,该项资金规模已扩大至2亿元,并放开对转贷企业的限制,对需要转贷的企业不再设置条件。今年一季度,共为企业办理转贷252家次、金额11.4亿元,受益企业154家,有力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标签: 工业增加值;机器换人;自动化技术;技术团队;加速度;工业总产值;工业企业;土地使用税;自行车项目;开工率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