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第三届童话节云端筑梦 “童话武义”建设开启新征程
2018-04-26 09:51:2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朱静怡 报道组 吴婧文

  人间四月芳菲尽,高山杜鹃始盛开。4月21日上午,第三届武义童话节在该县新宅镇的“云上童话村”安凤村开幕。这个金华海拔最高的村庄以其浪漫的云海景观和高山茶闻名,是武义县打造的“童话天路”上一个重要节点,当天上千只凤凰形状的风筝在“童话天路”沿线村庄上空飞翔。

  本届童话节好戏连台,包括童话剧大赛、童话创作大赛、童话朗诵、首届杜鹃花节、采风游艺活动等,分别在璟园、新宅镇、大田乡、王宅镇等地为参加活动的2.7万多名小朋友和家长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童话盛宴。据悉,依托“汤汤童话”文化品牌的核心影响力,武义正在打造一个童话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平台,争取为武义再添“中国童话之乡”的金名片。

  政府搭台做强童话品牌

  举办童话节的设想,最初来自我国著名童话作家汤汤。汤汤是武义本土童话作家,她从家乡取材,围绕童年和童心,创作了近100篇童话,代表作有《水妖喀喀莎》《到你的心里躲一躲》《门牙阿上》等,先后获得冰心奖、金近奖、全国童话创作擂台赛金奖等数十项荣誉,并连续三届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创作奖。汤汤还是浙江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作品自成“奇幻童话”体系,粉丝近百万。

  2015年底,汤汤主持的童话阅读与创作平台“童话书屋”在武义璟园古民居博物馆落地。这里先后举办了2届童话节、15场名家讲座及8场文学沙龙,吸引了海内外10万多名学生和家长慕名前往阅读交流。

  前两届童话节的成功举办,为“童话武义”建设宣传创造了良好的平台。今年,武义县政府接棒继续举办童话节,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也是本届童话节主办方之一,使活动的规模和影响有了很大提升,将有力推动“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

  4月21日下午,在璟园古民居博物馆举办了武义首届童话剧大赛,来自金华、武义两地的9个剧组,表演了《水妖喀喀莎》《美人树》《最后一个魔鬼在雕花木床下》《别去五厘米之外》等汤汤所著的童话,孩子们生动的演出赢得阵阵掌声。

  4月22日,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授予武义县“奇幻童话创作部落”的牌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徐德霞说,武义县围绕“童话武义”建设的发展目标,培养了一批童话创作骨干,涵养了童话般的生态环境,对在武义打造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奇幻童话部落”充满信心。

  利用童话元素振兴乡村经济

  “童话天路”是以武丽线、许曳线为主环绕整个武义县城的童话旅游精品线。沿途有中国传统村落少妃村、“魔幻辣椒村”柘坑村,还有大莱村的七彩梯田、双水岭头的鹿影仙踪、后汤村的云海香榧、茶坑村的古树茶香,游客可以尽情吟歌踏春,一路领略童话天路的春色。

  今年,武义县把建设“童话武义”纳入重点工作,提出依托“汤汤童话”文化品牌的核心影响力,办好一个“童话节”品牌节会、塑造一个童话武义城市形象、打造一条童话旅游精品线、创作一批童话影视作品、培养一批本土童话作家、吸引一批童话投资项目落地,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将武义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中国童话之乡”。

  安凤村地处偏远,经济发展落后。近年来,该村做好生态文章,挖掘当地优越的自然风光资源,着力发展旅游业。春季观赏杜鹃,夏季消暑纳凉,秋季徜徉云海,冬季寻访雾凇。2017年,该村接待了7000多名游客,村里一家农家乐年收入达20多万元。近期,村里新增了不少用毛竹、木头做的雕塑,还有可以让孩子们自行DIY造型的景观,都是就地取材、废物利用,尽显原生态,把安凤村打造成孩子们向往的童话乐园,推动乡村振兴。

  据悉,新宅镇有15个村位于“童话天路”沿线。为助推乡村振兴,新宅镇已对一些重要节点开展建设。2017年,安凤村“安凤人家”已获评A级景区。


标签: 童话;童话节;童话天路;童话作家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