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12岁的“观鸟达人” 荣获国家级“小院士”称号
2018-01-21 10:40:38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何思涵

  很多市民平时都爱看鸟,但是看鸟能看出多大名堂?最近,来自市区环城小学六(1)班的一名学生,凭借着观鸟,不仅创建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还成功斩获第十三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答辩活动的全国一等奖,荣誉获聘成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这个孩子名字很好记,姓居名然,此前本报也曾刊登过他的观鸟日记。

  热爱观鸟

  观出了国家级“小院士”

  1月初,第十三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答辩活动在北京闭幕,《一种漂浮式人工鸟岛的设计研究》课题在全国23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一等奖。

  “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是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科学院为引导和鼓励少年儿童学习科学家精神、热爱科学、参与科普实践活动而设立的最高荣誉称号,每年全国仅评选出200名“小院士”。

  钱建峰是居然的科学老师,也一路陪伴目睹了居然的观鸟历程。“从2015年开始,居然就对观鸟产生了兴趣,中间一直没断过自己的观察日记。2016年他凭借研制可漂浮的人工鸟岛获得了专利,这次参加课题答辩比赛,主题也与此相关,他前前后后准备了大概有小半年。”

  回顾这次的全国比赛,能与众多来自中科院的院士专家面对面,居然对当时的心情记忆犹新。

  “我见到了‘为麻雀是四害翻案’的中科院著名院士郭传杰教授,还参观了北京的全国鸟类环志中心,让我大开眼界。”居然说。

  观鸟、爱鸟、护鸟

  发明的漂浮人工鸟岛获全国专利

  2015年爱鸟周,跟随着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副主任钱法文,环城小学校长王伟文一起来到兰溪一处鸟类保育区观鸟,成为了居然“入门”的契机。

  鸟类的大千世界给了他前所未有的震撼,平时一有空,他就和爸爸背起相机,外出观鸟、拍鸟。在这一过程中,他也诞生了人工鸟岛的设计初衷。

  “鸟儿最喜欢栖息的是湖中的小岛,但天然小岛不够多,能不能人工设计出一些小岛,让鸟儿有筑巢、休息的地方?” 可是岛在湖心,鸟类可以栖息但对水体循环产生了影响。“能不能像浮游植物那样,把鸟岛建成漂浮式的?”居然灵机一动,有了奇思妙想。

  最后设计成型的漂浮式人工鸟岛,四周用栏杆围起,栏杆边上装有卡扣,可以拼接。在鸟岛最下面是一层泡沫块,中间铺上泥土,然后在周围种上芦苇,内部种草,形成一个“外高内空”的布局。

  “这样给鸟儿以安全感,也可以对鸟岛实现自由拼接。”

  “真正的世界在门外”

  让自然成为最好的老师

  “他从小就喜欢自然科学课,刚开始带着他去婺州公园、燕尾洲公园观鸟,后面我们干脆组织了一个省内自驾游,让孩子可以见识到更多大自然的乐趣。”居然爸爸说。

  现在,居然和爸爸一起建立的公众号“我的观鸟故事by居然”已经记录下了50多篇观鸟日记。而这次的北京之行,他的观鸟种类又新扩充到109种。

  接下来的春节,居然和爸爸还打算参加一个观鸟冬令营,前往杭州观鸟。正如电影《霍比特人》所说:“真正的世界不在你的书或地图中,而是在门外。”


标签: 观鸟;热爱;中国少年;院士;鸟岛;科学院;鸟类;课题研究成果;答辩;少年科学院
编辑: 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